中国石油测井公司新疆分公司:首创特色技术助力油田勘探

2021年03月18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戴月祥 钟铭锐报道)通讯员从中国石油测井公司新疆分公司获悉:截至目前,该公司一项国内首创技术——扇区水泥胶结/扇区水泥密度(RCB/RCD)双成像测井技术,已在新疆油田累计应用520余井次,并先后在沙探1井、高探1井、呼探1井等勘探过程中,为射孔施工提供了重要技术依据。

  近几年,随着玛湖、南缘、吉木萨尔页岩油等重大油区的发现,新疆油田开发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但随之而来的油气井结构复杂性也越来越多样化。在固井质量检测及评价过程中,利用成像方法对固井质量进行精细评价,逐渐成为测井技术发展趋势。

  据介绍,该项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不但能有效利用声波方法和放射性方法,全面评价井周环形空间Ⅰ、Ⅱ界面的水泥胶结和两个界面之前的水泥填充情况,为后期射孔施工筑牢技术基石,还能够满足不同井眼、不同模式测井需求,使整体测井时效得到了大幅提升,实现评价方法从“面”到“面+体”的革命性技术升级。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