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辈临终嘱托“保持来往”

【民族团结一家亲】山川隔不断 亲情代代传

2021年03月19日 09:34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郭玲

  顶着冰雪开放的花朵、“铺”着牛羊的草原、壮阔的峡谷……翻看着新疆的美景照片,刚开春,夏湘兰就坐不住了,打电话给弟弟玉山江·塔力甫说要自驾到新疆游玩。弟弟乐了:“太好了,我正想买个车,你帮我在你那挑一辆开回来。”

  夏湘兰家在长沙市,玉山江家在库尔勒市,两家人的情谊要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

  “夏叔叔给我们带来了希望”

  1980年,夏湘兰的父亲夏基勋作为一名医疗人员,跟随石油勘探大队从湖南来到了尉犁县。

  1981年玉山江兄弟俩出生,双胞胎哥哥艾山江因患病导致哭闹不停、高烧不退、不吃不喝,一家人一筹莫展。夏基勋走访到他家,诊断艾山江是因为早产患上了肺炎等多种疾病,赶紧把从湖南带来的药免费给孩子用。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艾山江的身体康复了。

  “我记得家里经常有像夏叔叔一样的支边干部进进出出,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玉山江笑着说,当时的夏叔叔和蔼可亲,但因为总穿着白大褂来给他们打针,小时候还是怕他。

  当年,夏基勋所在的医疗小组就住在玉山江家后面,为了方便他们出行,玉山江的父亲特意把自家房子凿了个后门。

  当时医疗小组的住处简陋,有对夫妻没有独立房间,玉山江父母便将自家的一间房屋打扫出来给他们住。玉山江记得父母最常说的一句话:“夏叔叔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希望。”

  五六年时间,夏基勋所在的医疗小组几乎走遍了镇子上所有人家,为很多贫困患者看好了病。

  同样的嘱托:不要断了联系

  夏基勋回湖南后,两家人一直保持书信来往,并互寄特产。

  “每次收到夏叔叔家寄来的礼物,我都会向小伙伴炫耀好久,那也成了儿时最温暖的回忆。”玉山江说。

  “我们小时候一收到他们邮寄来的新疆特产,就特别高兴,杏仁、桃干当时都是第一次吃到,爸爸经常把葡萄干装在口袋里,去邻居、亲友家分享。”夏湘兰说。

  1995年,玉山江的父亲去世,弥留之际,老人跟儿女交代,“一定要和夏叔叔一家保持来往,他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后来因住址变化,两家人在1996年至2004年间断了联系。

  “我一直想办法联系他们,2004年的一天,我收拾储物间时找到一个信封,按地址找电话,还托人在网上找,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终于联系上了。”玉山江说,他多次拨打夏基勋原单位电话,经工作人员帮忙,才联系上。

  “当时特别激动。”玉山江说,意外的是,夏湘兰也在千方百计寻找他们。

  夏基勋1998年去世,遗愿中也要求孩子们要和新疆的亲戚交往下去,不要断了联系。

  把亲情一代代传下去

  2008年,夏湘兰受玉山江一家之邀,来到了父亲惦念的新疆亲戚家。正如父亲讲述的那样,新疆人热情、淳朴、善良、好客,让她发自内心地喜欢上了这里。“当时我们这一代人是第一次见面,但没有一点陌生感,我就住在他们家,一起做饭、吃饭、游玩。”夏湘兰说,让她遗憾的是,当时的手机不能拍照,没能留下那些珍贵的画面。

  夏湘兰的哥哥夏建军每年会因工作原因在新疆呆几个月,他总会抽出时间和玉山江一家人见一见。“父辈们结下的缘分,我们也非常珍惜。前些年春运时火车票不好买,玉山江就帮我去车站排队买票,这个弟弟很热心。”夏建军说,今年他计划4月份来新疆,又可以和玉山江弟弟见面了。

  夏湘兰也在计划着到新疆自驾游的路线,她说:“我的孩子在国外留学,说回来后要到新疆见见亲人,把这份亲情一代代传下去。”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