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与牦牛的故事

——大家眼中的拉齐尼·巴依卡③

2021年03月19日 09:36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刘翔

  塔吉克族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多年卫国戍边,被当地人称为“帕米尔雄鹰”。

  然而,高原山地冬天大雪纷飞、寒风刺骨,夏季常常“一日过四季”,雨雪冰雹轮着来,若想在这种环境下做好护边工作,“雄鹰”也需要好帮手。

  牦牛被誉为“高原之舟”,它食性广,力气大、善爬山、耐高寒。

  “从牦牛生出来,到一点点把它养大,再到踏上巡逻路……牦牛是我们的朋友,更是巡边路上的战友。”3月16日,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老护边员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轻抚着自家院中的一头小牦牛,思绪万千。

  巡边路上危险重重,即便是牦牛行走其中,同样会有伤亡的风险。

  “几十年前,我开始跟我父亲巡边的时候,就有牦牛掉下悬崖摔死了。”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回忆,“牦牛是我们一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当时,我不理解为什么他非得义务用自己的牦牛巡逻。”

  “如果没有解放军战士守边,就没有我们的家,哪里会有我们的牛羊。”父亲这样回答。这句朴实却铿锵有力的话,成为家族代代坚守的信条。

  2004年8月,刚从部队退伍的拉齐尼·巴依卡接过了父亲手中的鞭子,从此和边防官兵一同骑着牦牛行走在雪山冰河间。

  一次,边防官兵巡逻需要比平时多出不少数量的牦牛,拉齐尼·巴依卡立即毫不犹豫地去找。一起巡边的护边员夏克尔·吾斯曼江吃了一惊:散养的牦牛漫山遍野地跑,而拉齐尼·巴依卡不仅要找到自家的牦牛,还必须得是强壮、可用做巡边的公牛,然后一头一头地从各个地方拉回来。

  “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至今日,夏克尔·吾斯曼江想起这段过往,依然觉得“不可思议”——3天后,拉齐尼·巴依卡赶着30头牦牛回来了,确保了巡逻任务顺利进行。

  多年爬冰卧雪,并肩战斗,牦牛成了拉齐尼·巴依卡和边防官兵最值得依靠的战友。但一路山高路险,如同当年祖辈们所经历过的一样,突如其来的离别也在所难免。

  2014年9月,拉齐尼·巴依卡和边防官兵们去吾甫浪沟巡逻。在过冰河时,陪伴了拉齐尼·巴依卡10年的白牦牛突然发出一声凄惨的嚎叫,随后便瘫卧在河中。

  拉齐尼·巴依卡查看后发现,由于冰河里石头很滑,白牦牛不小心摔断了脊椎,再也无法站立。然而,执勤任务不能耽误,无奈之下,巡逻队只能把白牦牛留在原地,并拔了很多草放在它周围,希望“它能奇迹般恢复健康”。但拉齐尼·巴依卡知道,这一走,就是永别。他抚摸着白牦牛厚重的脊背,默默地流泪,战士们都红了眼眶。

  “走吧,继续走。”拉齐尼·巴依卡擦了擦眼角,坚定地说。

  在拉齐尼·巴依卡的心里,巡边护边永远排在第一位。“我们在喀什大学培训时,他总惦着家里的牦牛。”拉齐尼·巴依卡在喀什大学培训期间的同学木沙江·努尔墩说,一次家里打电话来说一头牦牛找不见了,他顿时坐立不安。

  “从来没见他那么着急过。”木沙江·努尔墩不断安慰拉齐尼·巴依卡,直至他情绪平复。“后来拉齐尼·巴依卡自言自语地念叨,‘家里还有4头小牦牛,长大了也能巡逻’。”

  70多年来,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的足迹遍布帕米尔高原边防线,累计巡逻700多次,行程3万多公里。这其中,先后有10余头牦牛累死在巡逻路上,9头牦牛受了重伤,他们一家却多次拒绝部队的补偿。

  “牦牛是我身边的兄弟、英雄,它们巡边时受伤、摔死我特别心疼。”拉齐尼·巴依卡生前接受采访时曾说,“可战士们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他们保卫祖国的边疆,保卫我们的家园,给他们带路,是我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