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党员话征程丨阿衣古丽·依米提: 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

2021年03月19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于熙

  3月17日11时15分,在急促的救护车鸣笛声中,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护士阿衣古丽·依米提又一次紧急出诊。

  “阿姨,你感觉怎么样?心脏不舒服吗?快到医院了,马上就会好起来的。”救护车一路狂奔,38岁的阿衣古丽坐在病人身旁,一边耐心询问病人情况,一边给病人量血压、测脉搏、体温等。

  这是阿衣古丽20年护士职业生涯中最寻常的一幕。这一天,她共出诊5次。因为太忙,一直到17时多,她才吃上午饭。这对她来说,已是常态。

  “护士这份职业告诉我,病人在哪里,我就在哪里,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阿衣古丽说。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休假的阿衣古丽提前返回单位工作。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持续工作20多个小时,出诊10多趟。后来,因疫情防控需要,单位成立负压急救车转运组,阿衣古丽第一时间主动报了名。

  每次接到转运任务,为了防止感染,阿衣古丽和同事们都会全副武装。穿防护服时间长了,身体吃不消。有时她闷得感觉鼻子吸气都跟不上,要张大嘴使劲呼吸才行。即使这样,从接诊医护人员的防护,到救护车使用前后的消毒、急救用品的消毒等,她都认真地完成。两个多月下来,她和同事们严格按照流程,圆满完成了转运任务。

  “那段日子,身体遭罪还能忍受,最难接受的是沉重的心理负担。病人有恐惧,医护人员也有一定担心,但我们不能有丝毫的表露。”阿衣古丽说,当时她和同事们已经顾不得自己身处险境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尽最大的努力安抚、救治病人,让大家早日康复回家。

  因为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这些年,阿衣古丽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在到达抢救现场前后,以及转运病人期间,阿衣古丽都会用温暖的话语和病人及家属沟通,平复患者的情绪。

  在出诊中,有时也会碰上一些情绪不好的病人或家属。“患者和家属出现焦躁情绪,我们都能理解。”阿衣古丽坦言。

  工作20年来,阿衣古丽真正体会到一名急救中心护士的不易:这份工作随机性强,病人病情复杂危重,突发情况会经常碰到。由于工作强度大,阿衣古丽落下一身职业病。即便这样,为了不辜负患者,她仍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

  “我爸爸是党员,我是党员,我妹妹也是党员。我时常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要把护士职业当作一生的事业,这样才能不辜负父辈的期望,才能为下一代树立榜样。”阿衣古丽表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