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专家表示:新冠疫苗安全可靠

2021年03月19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苏璐萍

  国产新冠病毒疫苗问世后,国内已开始批量接种。国产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打完后多久产生抗体?患有慢性病能不能打疫苗?针对公众疑问,3月18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谢娜进行了解答。

  “目前我们所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灭活疫苗,采取的灭活技术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技术。”谢娜说,新冠病毒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研发过程中要进行动物实验和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评价疫苗在动物及人体身上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以及产生不良反应的程度。目前,国产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指标均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上市标准,可以在大范围人群中形成有效保护。

  “到现在为止,接种的人群中没有发现跟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也没有发现跟其他疫苗不同的特殊不良反应。”谢娜说,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3月14日,全国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498万人次,我区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人次数目前位居全国第四。与此同时,我国已经并正在无偿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

  “我们国家能够大范围进行疫苗接种并向其他国家援助疫苗,也证明了我们的疫苗是安全可靠的。”谢娜说,“鉴于我国已批准的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有良好证据,我们也倡导公众在知情同意、排除禁忌症的前提下,积极参加接种。”

  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免疫缺陷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不适合接种。”谢娜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