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直播带货如何走得更远?

2021年03月19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黑宏伟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互联网+”成为发展新趋势。2020年逐渐壮大的“直播带货”风头正劲,从明星到普通人甚至到政府官员纷纷走进直播间,日用品、化妆品、衣服鞋帽、农副产品等“带货”产品应有尽有。直播带货拓宽了销售渠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适应了直播购物方式。

  在实体消费受影响的情况下,直播带货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经济恢复提供了更为有效的快捷途径。2020年7月,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新职业中,“直播销售员”位列其中,也为更多人提供了一个职业选择。2020年,新疆直播电商助推巴楚蜜瓜产业、尉犁县馕产业、吉木乃县羊产业等一批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有效提升产销对接能力,改变传统农产品流通模式,大大促进了区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在直播带货红红火火的同时,一些直播间也存在假冒伪劣、夸大其词、售后不力等诸多消费陷阱,一些拥有百万、千万粉丝的博主带货“翻车”等也不鲜见。直播带货如何走得更远,如何健康有序发展,值得我们思考。

  直播带货不能只是空中楼阁的虚幻宣传,更应靠产品质量说话,靠品牌辐射影响,靠实体产业支撑。直播带货不应仅仅是销售环节,更应提升产品质量、建设产品品牌、打通产业链条、创新服务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另外,加强监管也是其中重要环节,“互联网+”的监管方式也需要不断创新。直播带货有三个主体,分别是平台、主播、商家,遇到消费纠纷该找谁?面对直播带货中的乱象,相关部门更应明确职责划分,出现问题时不应仅仅问责主播,还应实行倒查机制,对直播带货过程中出现的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等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对在直播中虚构或者篡改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交易量等数据流量造假行为都应从法规制度层面予以监管,为消费者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消费环境。

  让直播带货健康有序发展,地方政府重视是保障。网红主播们通过直播平台打开了直播带货的思路后,部分地方官员纷纷创新思路。新疆出现了“贺县长说昭苏”等现象级网红,自治区商务厅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建设电商直播带货“个十百千”。新疆优质农特产品众多,但直播带货整体起步较晚,各地更应重视,积极学习借鉴。相关职能部门应从激活消费市场的高度,出台相关政策对网络直播带货给予支持,让更多的新疆农特产品搭上“网络快车”。

  2021年,直播带货新业态能否将景气延续,关键要看其能否从野蛮生长、挣快钱走向合法规范经营,只有地方政府、实体产业、直播平台等共同努力,定规立制,破除阻碍,才能使其发展获得更为长久的动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