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工业产业链韧性增强

2021年03月20日 09: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眼下,新疆湘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全力生产钛及钛合金材料,满足国内国际市场需求。今年年初,企业年产2万吨钛及钛合金项目生产系统达标达产,实现钛材料全流程生产。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今年,我区将加快布局新兴产业链,通过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逐步在关系产业安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实现自主可控。

  新疆湘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中心副主任马燕兵说,钛及钛合金材料以其高强、高韧、耐腐蚀性好、耐热性高、低密度、生物亲和性好等优势,近年来在航空、航天、化工、医疗等行业领域应用发展迅速。公司依托哈密本地资源,致力于建设全产业链的大型钛及钛合金企业,通过产品结构优化、核心技术提升,订单同比大幅增长。今年,企业将加紧年产3万吨高性能钛及钛合金新材料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全线投产。

  近期,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正在完善对二甲苯装置的扩能改造方案。这家公司将与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展项目建设,打通芳烃产业链,实现芳烃资源的就地转化。

  今年,乌鲁木齐将以芳烃项目以及高端尼龙生产线为源头,以新疆凯沃新材料PET(聚酯)新材料为支点,向下游延伸产业链,打造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产业链。“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大力推进以乌鲁木齐准东产业园为代表的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助力新疆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尼加提·司马义表示,今年,我区将聚焦产业薄弱环节,采取分批分阶段推动若干产业链发展的办法,分链做好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稳链、补链、强链工作。同时,组织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围绕打牢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在化工、电子、生物、装备制造等基础领域,抓好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示范应用和“一揽子”行动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