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讲好党史故事 给青少年打上中国烙印

2021年03月20日 19:41   来源: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样重大的历史时刻,深入开展党史教育,讲好党史故事,可以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从而给青少年的心底打上中国烙印。

  在党史中挖掘红色基因

  在百年的伟大征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以及千千万万平凡而又伟大的祖国建设者……百年党史这本厚厚的教科书里,蕴藏着最为丰富生动的教育素材。

  我们要着眼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为学生上好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对于中小学来说,要讲好党史故事,必须上好中小学思政教育课,将党的历史融入思政课中,引领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要有机地挖掘各学科教材中蕴藏的党史教育素材,让学生在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等课堂中学习党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还要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等课堂,宣讲不同时期党的优秀人物的故事、先进人物的事迹,学习党的不同时期的历史,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

  在党史教育形式上,要改变传统的“说教式”“灌输式”的教育形式,多采取讲一讲、写一写、画一画、唱一唱、演一演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拉近学生与党史间的距离,让学生在讲述党史故事、撰写党史学习心得、画出美好新生活、唱响爱国歌曲、表演爱国故事等途径中,汲取营养,滋润心灵。

  在实践中践行爱党爱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党史教育的过程中,要将书本上的知识付诸实践,让书本上的知识活起来,不断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习中继承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北京,就有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香山双清别墅、毛主席纪念堂、宋庆龄故居、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国家级博物馆等等,都是学生成长的社会大课堂。我们要引导学生利用周末假期,走进基地,在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等展品中,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史,体会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学校也可以设计研学活动,引导学生带着课题研究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在校内开展实践活动,把爱党爱国情怀融入学生的课外活动、社团活动,高举队旗学党史;把爱党爱国情怀融入学生校内志愿服务中,在助人为乐中感受奉献的快乐;把爱党爱国情怀融入垃圾分类、节约粮食等主题教育活动中,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学校还要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我校在“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小学生守则》的深入学习、理解的基础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细化为具体行为,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分低、中、高三个学段,研发出了《朝实行为规范60条》校本教材和配套视频,让孩子们能够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让价值观贯穿于学生的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同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计表扬卡,用激励机制促进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和健全人格形成,取得明显成效。真正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让学生爱党爱国,从我做起,从小做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让广大青少年了解党、了解党的事业、从心底里认识党、热爱党,这是立德树人的职责所在。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契机,讲好党史故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成长中,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作者:陈立华,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