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八旬老人痴心红色收藏

2021年03月21日 09: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叶翠报道)“看,这些是最近收集到的资料。”3月17日,在哈密市伊州区红星南路张秉盈家中,82岁的他轻轻打开收藏柜,从厚厚的一摞书信中拿出两封分别从福建省龙岩市古田会议纪念馆和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寄来的资料,与邻居阿瓦汗·吾休尔分享。

  “我是一名党员,我想让更多的人看一看,让他们铭记历史,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面对邻居阿瓦汗的询问,张秉盈坚定地说。

  张秉盈是一名退休教师,说起为什么要收藏这些,老人打开了话匣子。1949年9月28日,哈密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叛兵抢劫中央银行哈密分行黄金的特大案件,也就是那一天,张秉盈家的房子被国民党士兵一把火烧了。当年10月13日,解放军进驻哈密,给群众发放基本生活物资,年幼的他领到了棉衣和水壶,这份恩情让他至今难忘。

  从那时起,张秉盈心中埋下了红色的种子。1965年初,张秉盈因工作需要,走访了全国各地33所烈士陵园。他发现,当时各地烈士陵园的日常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许多年轻人对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不甚了解。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收藏中进行党史教育,是我搞收藏的意义。”从1974年开始,张秉盈有机会就去疆内外的烈士陵园和纪念馆收集资料,后来年纪大了,就通过邮寄信件的方式收集。

  “每收到一封回信,他就像得了宝贝一样高兴。”张秉盈的妻子姜桂兰说。至今,张秉盈已向全国各地的纪念馆、烈士陵园寄出5000多封信件。退休后的张秉盈更是一头扎到红色收藏中。儿孙们在他的影响下,也帮着搜集资料,每去一处纪念馆、烈士陵园,他们都会参观学习。

  40多年来,他的热情从未消退,还自费办了多场红色收藏展览,通过红色教育激励后人不忘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张老师收藏的每一份红色资料都触动着我,他的精神令我佩服。”因收藏结缘的好友孟川斌从阿克苏返回哈密,他帮张秉盈购买了60本《新时代共产党员纪念册》。原来,张秉盈要以赠书的方式,将红色教育传递给更多的人。

  从2011年开始,张秉盈自掏腰包先后制作了160余块内容翔实、图文并茂的党史、革命史展板,在社区、学校、部队等地展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要让我的红色收藏发挥更大作用,让更多的人汲取丰厚精神滋养。”张秉盈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