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森林面积增至1.2亿亩

2021年03月21日 09: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年来,新疆通过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人工造林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在过去5年分别增加376.8万亩和3500万立方米。目前新疆森林面积增至1.2亿亩,森林覆盖率达5.02%。

  为持续推进新疆林业生态体系建设,2008年,新疆启动十大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涵盖了山区、平原绿洲及绿洲边缘荒漠的广阔区域,通过深入实施和推进,新疆森林资源面积不断增加,森林覆盖率不断提升,林种结构、土地权属结构、森林类别结构不断趋于合理,对于新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提升及应对气候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然林保护方面,新疆于1998年开始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试点,2000年到2004年,新疆天保工程区的木材产量从每年28万立方米调减到8万立方米,2005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22年来,新疆天然林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累计投入资金58.7亿元,天然林得到了有效保护。

  国土绿化方面,“十三五”期间新疆累计完成造林1476.9万亩,义务植树1亿余株。近年来,新疆在“以水定绿”原则下,将造林绿化重点转移到提高防护林质量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上来,积极推进以农田防护林和乡村绿化美化为主的国土绿化,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新疆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我区出台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采取严格科学的保护措施,加快构建以天然林为主体的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以防沙治沙、荒漠林保护、绿洲内部退化防护林修复、退耕还林等为重点,构建环塔里木和准噶尔两大盆地边缘绿洲区生态屏障。以保护区建设、湿地保护与恢复为重点,加强点状分布的自然保护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沙漠公园、重要水源地及重要湿地建设。稳固生态基础,丰富生态内涵,扩展生态空间,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生态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