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2)

2021年03月21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各地各部门认真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书目,从中品味“信仰的味道”、传承“真理的火炬”,以期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

  早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在党的百年历史教科书中,我们不仅可以重温共产党人为初心而奋斗的感人故事、为使命而拼搏的精神血脉,而且可以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信仰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只有在学习党史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把握,才能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命题,从而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练就钢筋铁骨、筑牢精神家园、坚守初心使命,让我们的信仰、信念、信心坚如磐石。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真理力量。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的真知灼见,再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的科学揭示,正是在充满真理性的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党由小小红船成为巍巍巨轮,国家历经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然需要我们增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政治觉悟,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真理的深厚伟力,赢得下一个党的百年征程新辉煌。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实践力量。如何在“两个大局”当中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如何充分彰显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如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如何实现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有机统一,答案就在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党的创新理论之中。全面准确系统掌握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才能更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更坚定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信心决心,书写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悠悠历史长河,辉煌百年党史。一个个在中国大地上生长起来的党的创新理论,丰富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烛照着党和人民事业的伟大航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笃行上见真章,党的创新理论必将为我们提供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必将赋予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无穷力量。(许庆光)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