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危险,他就像铁人一般

——大家眼中的拉齐尼·巴依卡(5)

2021年03月21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险段、陡坡、宿营点、防狼……常年在帕米尔高原巡边,拉齐尼·巴依卡练就了一身本领。然而纵使有十八般武艺,每日穿梭于雪山冰河间,也难免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危险。

  “这些年,拉齐尼·巴依卡仅是受严重的伤,就有十几次。”3月18日,护边员吐尔迪·卡比力回忆起这位曾经朝夕相处的战友,感慨不已,“但这些伤对他来说,似乎是轻伤。他永远不下‘火线’,就像铁人一般。”

  2013年的一天,拉齐尼·巴依卡与吐尔迪·卡比力一同巡逻到被称作“死亡之谷”的吾甫浪沟时,吐尔迪·卡比力突然头疼难忍。拉齐尼·巴依卡见状,立即叫来随行军医为他诊治。

  当天夜晚,他们一行人在山里宿营。吐尔迪·卡比力半夜迷迷糊糊醒来,发现身边有一个熟悉的身影。

  “你一直在这守着呢?”“嗯,不放心你嘛。”拉齐尼·巴依卡的话语,令吐尔迪·卡比力备受感动:“赶紧去休息,我已经好了。白天走了那么远的路,晚上你再熬夜,身体吃不消。”

  第二天,由于两头牦牛跑散了,头天卸下的物资需要人力来背。拉齐尼·巴依卡二话不说背起其中一个最重的包袱。吐尔迪·卡比力一看,急忙上前抢着背。

  “他一把把我的手甩开,一口气走了200多米。”吐尔迪·卡比力说,“只要在巡边路上,他仿佛总有使不完的力气。”

  2019年的一次巡边路上,离目的地还有两公里路程,拉齐尼·巴依卡牵着牦牛过河时,突然闷哼一声。

  “他单腿跳上岸,重重地坐在了地上,疼得脸上汗直往外冒。”吐尔迪·卡比力说。原来是体重超过300公斤的牦牛踩到了他的脚!脱去袜子,拉齐尼·巴依卡的脚趾甲盖都被掀了起来,鲜血直流。边防官兵和护边员要背着他走,拉齐尼·巴依卡怎么都不愿意。“皮肉伤,没事的,哪有这么娇气!”他自己到河边洗了洗伤口,最后一瘸一拐地走到了终点。

  牧民麦富吐力·坎加从小和拉齐尼·巴依卡一起长大。“跟我去护边吧,咱们虽然是牧民,但也要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拉齐尼·巴依卡的话让麦富吐力·坎加跃跃欲试,而真正让他作出加入护边员队伍决定的是2011年冬天发生的一件事。那年春节前夕,大雪封山,海拔4700多米的边防哨所蔬菜都吃完了,食用油也没剩下多少,战士们都盼望连队尽快补给。

  “去边防哨所的盘山路落差达400米,转弯坡度大,加上恶劣的天气,车根本没法开过去。”麦富吐力·坎加说。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拉齐尼·巴依卡牵出了自家的3头牦牛,自告奋勇去给战士们运送补给和年货。

  “记得那天山里下起了鹅毛大雪,虽然那条路他走过无数次,但当时的情况下根本看不清哪是路哪是悬崖。”麦富吐力·坎加说,后来他才知道,拉齐尼·巴依卡全程都身子贴着山体摸索前行,还要一只手抓着缰绳,一只手扶着牛背上的物资防止掉落。

  十几公里的山路,拉齐尼·巴依卡就这样走了大半天。晚饭之前,他奇迹般地出现在战士们的面前。看见如雪人般的拉齐尼·巴依卡和他运来的物资,战士们紧紧地抱着他,连声道谢。

  拉齐尼·巴依卡长舒一口气,冻得发紫的脸上,露出了质朴的笑容。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