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药品追溯体系建设

2021年03月21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从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我区将加快推进药品追溯体系建设,探索形成从源头生产到临床使用全链条监管联动,开创药品智慧监管新格局。

  近几年,医药行业成为新疆发展速度较快的产业之一。目前全疆相关生产企业191家,经营企业超过10万家,监管任务繁重。“十三五”期间,自治区药监局多举措推进药品追溯体系建设,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25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一站式办理”,压缩14项行政许可,实现了25个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紧缺,自治区药监局加快应急审批,开辟绿色通道,跟进驻厂服务,建立健全防护类医疗器械产业链、供应链,防护用品企业由1家增至66家,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全疆各族群众药械安全。

  自治区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已基本建成药品(疫苗)智慧监管及追溯平台(非现场监管)等14个应用系统,全疆药品智慧监管系统和职业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已取得初步进展。但面对药品生产经营的多样化、网络化给安全监管带来的新挑战,还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药品安全及相关技术支撑体系纳入公共卫生体系统筹规划建设;探索建立同卫健、医保部门的“三医联动”大数据平台;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和高效顺畅的抽检、检验、不合格产品处置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信息化技术和药品监管深度融合,探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监督执法“一网通管”、数据利用“一网通查”和非现场监管“机器代人”,形成监管合力。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