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 民政部门倡导错峰祭扫

2021年03月21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冬梅报道)清明节即将到来,乌鲁木齐市民政部门倡导市民错峰祭扫、共享平安清明。

  19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祭扫高峰日预计为3月20日—21日、3月27日—28日、4月3日—5日。为有序祭扫,民政部门建议进入各墓园的市民祭扫时间不超过半小时,祭扫后立即离开墓区。同时,各墓园将安排文明引导员进行巡视,劝导和制止市民悬挂塑料花等不文明祭扫行为。

  为了避免车辆拥堵,今年东山生态园新增一个车辆出口,可直接通往东二环道路,祭扫车辆不用原路折返。

  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董斌介绍,为迎接祭扫小高峰,该中心提前准备了10万枝菊花,提供给前来祭扫的市民。

  今年,民政部门还倡导市民通过网络祭扫、举行追思会等方式表达怀念之情。目前,乌市殡葬服务中心已开通微信公众号祭扫端口,发送“清明”二字,就能够实现“点亮心灯”“网上献花”“留言追思”等线上祭扫功能。

  “今年线上多个合作平台丰富了‘网上祭扫’形式,市民可以在线点蜡烛、献花、寄语,也可用有声明信片、视频等方式追思逝者。我们更鼓励市民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董斌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