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八钢今年将迈入千万吨时代

2021年03月22日 09: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随着对新疆天山钢铁巴州有限公司和新疆伊犁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成功重组,以及公司本部增产100万吨目标的实现,今年,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将建成千万吨级钢企。

  为进一步优化疆内钢铁业资源配置、发挥协同效益、提升区域竞争力,疆内钢铁产能整合成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一项重点工作。

  去年底,八钢主导设立新疆天山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作为疆内钢铁产能整合平台,完成对巴州钢铁和伊犁钢铁的整合工作。

  巴州钢铁设计产能200万吨,按照八钢本部“一总部多基地”定位,打造“极致效率、智慧制造、极致成本、绿色发展”的南疆精品建材基地。伊犁钢铁前身为新疆伊犁州钢铁厂,将建设成为八钢的北疆线材精品基地。两家重组钢企年产能近300万吨。

  成功重组后,八钢第一时间派驻管理团队,以“一总部多基地”运作模式为基准,采取了“一厂包一厂,一部包一部”的协同模式,从体系能力入手,实施整合“百日计划”,以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在两家重组企业和八钢本部分步实施1000多个推进项目,包括人员支撑、管理移植、信息化覆盖等。今年前两个月,通过项目推进,三地协同效益已达3000余万元。八钢对前端资源的影响力显著提升,目标市场更加聚焦,物流费用等明显减少。

  今年,八钢本部还提出了720万吨的产量目标,比去年增产100万吨。通过优化铁钢平衡、提升高炉利用系数、加快冶炼节奏等举措,打通生产堵点,解决现场难点。

  今年前两个月,八钢本部及两家重组企业共生产铁、钢、材分别达115.21万吨、121.24万吨、113.83万吨,连续两个月盈利,在八钢历史上尚属首次,协同效应初步显现。

  据悉,八钢步入千万吨时代,对于改善疆内钢企小而散的产业格局,进一步优化疆内资源配置将起到有力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