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到田头】企业搭台助村民唱好“旅游戏”

2021年03月22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加孜拉 · 泥斯拜克

  2月26日,霍城县大西沟乡麻子沟村27岁的小伙子王乐强正在村里忙着装修新的民宿。“这边民宿有7间房子,与山上的家庭式民宿不太一样的是,这里只提供住宿。”王乐强说。

  2019年9月,王乐强租用麻子沟村东边坡地上一户村民闲置的院落,改建成民宿。2020年7月,这处民宿投入使用后,成了旅游打卡地,营业两个半月纯收入就达16万元。

  这家民宿,分为山下和山上两部分,之间用木栈道连接。山下是烧烤、聊天聚会的场地,山上是住宿区。

  “这里夜晚才好看呢!木栈道上、凉亭里、大树底下、空地上的彩灯串联起山上山下两个区域,每位游客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王乐强说。

  麻子沟村毗邻霍城县中华福寿山景区,村域范围内有野生樱桃李保护区,加上霍城县薰衣草产业的加持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旅游业的发展充满潜力。麻子沟村对搞好旅游业信心满满,而伊犁桃缘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支持,更让村民们干劲十足。

  伊犁桃缘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9800万元进行整村规划,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小商品市场、马队、花海、民宿改造、娱乐中心等项目,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增收渠道。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对村庄道路、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我们保留了水渠蜿蜒的结构,渠壁上的石头凹凸不平、错落摆放,这些都是村庄的原始风貌。”伊犁桃缘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瑜说。

  按照规划,该公司将通过示范引领村民加入旅游业发展大军。“目前村里有13家民宿,7家是公司出资打造,其余都是村民自己改建的,我们免费帮助他们设计和装饰。”张瑜说。

  2020年5月,麻子沟村被评为第一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随着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进一步打造,麻子沟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政策链接

  2019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文化和旅游厅、自然资源厅等13个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的实施方案(2019年—2020年)》。《方案》围绕乡村旅游发展薄弱环节,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创新融资、配套政策5个方面明确了具体要求。在补齐乡村旅游道路和停车设施建设短板方面,提出加快推进乡村旅游道路建设,以县域为单元统筹布局县城、乡镇、景区及特色保护类村庄内停车设施,加大对乡村尤其是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设施用地和资金支持力度。在推进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提出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垃圾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持续开展厕所革命。在建立健全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标准方面,提出规范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服务标准,出台适宜自治区乡村旅游公路和停车设施的建设规范和运营管理标准,强化乡村旅游市场监管。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建设方面,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参与有一定收益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扶持有条件的农户修缮、改造自有住房发展民宿,鼓励城镇有意愿的组织和个人通过租赁民房开办民宿,吸引国内民宿知名企业和社会资本租赁民房开办民宿。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