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历史 · 我来见证】阿瓦提村变了

2021年03月22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人:自治区税务局驻墨玉县乌尔其乡阿瓦提村第一书记 贾春锋

  记录:王新红

  2018年初,我到墨玉县乌尔其乡阿瓦提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3年多来,我经历很多,也收获很多。

  阿瓦提村基础设施薄弱,村民文化程度偏低,缺乏致富门路。我到村里后,就和村“两委”、工作队的同事入户走访,详细记录每一户困难群众的致贫原因和困难诉求,为他们量身定制一系列帮扶的办法和措施。

  我在走访中发现,因为贫困,村里的人普遍缺乏奋斗精神。有些人,宁愿天天蹲在墙根下晒太阳,吃干馕,也不愿意干活。

  扶贫先扶智,扶智必扶志。为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消除贫困户中普遍存在的“等、靠、要”思想,我们请来了一批致富能人,给村民们现身说法,又为他们开设农牧民夜校,创办农家书屋,开办各类技能培训班。一系列帮扶“组合拳”慢慢产生了效果,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开始发生转变,人也变得积极起来。

  阿瓦提村的主导产业是核桃,但由于以前村民们对核桃树疏于管理,导致核桃产量不高,附加值也不高。通过种植技能培训,村民们学到了核桃树嫁接、修枝、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能。在北京援疆资金和自治区税务局帮扶资金的帮助下,我们带领村民把村里的核桃发展成从种植到初加工,再到深加工做成玛仁糖的产业链。这不仅实现了本村村民就地就近就业,还实现了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核桃产业链形成后,我们又通过国家税务总局—京东“穗来邦”扶贫网络平台,加大了对阿瓦提村玛仁糖品牌的宣传力度,倡议全国百万税务大军开展消费扶贫,解决产品销售问题。2020年,玛仁糖销售收入突破100万元。

  我清楚地记得,村里有了自治区税务局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后,村民奔走相告,都来报名,申请改造自家庭院。

  这其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村民图尔迪麦麦提 · 艾合麦提报名改造庭院,结果他的申请被大家反对。原来,他家有4亩核桃地,一年收入7000多元;儿子和儿媳在北疆打工,一年少说也有两三万元收入;虽然他腿脚不方便,但他有机电维修技术,隔三岔五地干些维修活,一年最少可以收入三五千元。国家的帮扶政策,是给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的。当我第五次来到图尔迪麦麦提家宣传帮扶政策后,终于得到了他的理解。

  我的党员会议记录本上清楚地记着:2020年3月25日晚8时,村里召开全村党员大会,讨论使用自治区税务局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扶持资金事宜。会上,我一户一户地叫着村民的姓名,征求大家的意见。最终,44户需纳入人居环境整治的贫困户全票通过。那一天的党员大会持续到很晚,但参会的人都是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2个月后,自治区税务局督战组、村“两委”和工作队,对实施庭院改造的贫困户,逐户进行分析讨论,确定每一户庭院改造的具体时间、项目和落实责任人。最终,我们将自治区税务局帮扶的20万元项目资金用在了全村庭院整治的贫困户中。当看到整洁、宽敞的农家小院以及村民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时,我觉得之前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忘不了,自治区税务局给村幼儿园赠送书包时,孩子们那稚嫩又幸福的笑脸;忘不了,欣喜若狂的古丽 · 热合买提在村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到第一笔工资后,非得请我到她家吃饭的样子;忘不了,阿卜杜吾甫尔 · 阿卜杜热合曼组织员工领取工资、拿分红时的热闹场面;忘不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井然有序的支持与配合……

  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在党的好政策帮扶下,阿瓦提村群众脱贫致富了。我们的付出终于有了结果。农牧民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村里柏油路通了,路灯亮了,便民超市开起来了,村里越来越漂亮,群众的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了,村民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了。

  一盏盏太阳能路灯亮起来,夜晚照得村里的柏油路格外亮堂;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院坐落在道路两旁,展现了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望着村委会大铁门上那块“美丽庭院示范村”的牌子,我心里满是欣慰。

  2021年是我在阿瓦提村奋斗的新开始,期待大家和同事们来我们村,看一看我们的新面貌,参观我们村的玛仁糖加工厂,尝一尝我们村种的新鲜蔬菜。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