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库尔班办起木器合作社

2021年03月22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吴立群 努尔麦麦提 · 喀斯木

  3月16日早饭后,库尔班 · 乌布力和平常一样到自家羊圈喂羊。

  今年48岁的库尔班是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村民。看到我们走进他家,他放下手中的饲料,乐呵呵地上前握住我们的手,寒暄了起来。

  库尔班告诉我们,现在他家的日子过得充实舒心。前几日,他接到了塔什库尔干10万元的木桩订单,他要抓紧时间把木桩做好。

  说话间,他带着我们来到他的木器合作社,向我们展示已经制作完成的木桶、木桩、桌子、椅子、沙发以及一些手工艺术品。一眼望去,宽敞的厂房布局合理,生产井然有序……

  提到库尔班,村里大部分人会告诉我们,他是做木器生意的老板,很少有人会记起他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7年前,库尔班一家人均纯收入不到3000元,全家人眼巴巴地指望着3亩地过活。为了能填饱肚子,库尔班农闲时操起干木器活的手艺,给乡邻做些桌椅板凳,挣点钱补贴家用。

  2014年,库尔班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的政策帮扶下,他家的光景有了些许变化。2018年初,自治区商务厅驻尤喀尔克喀库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党晓东找到他说:“乡村旅游越来越火,木器制品需求量越来越大。你有木器活手艺,要不牵头办一个木器加工合作社吧。”

  听了党晓东的话,库尔班心底萌生了小火苗。当天晚上,他兴奋地和妻子说了这事,妻子反问道:“家里条件不好,办合作社要花钱,一家人生活咋办?”

  的确,开办一个合作社并不是件简单事,尤其是像库尔班这样的贫困家庭。但过够了苦日子的库尔班,做梦都想能早点摘掉贫困的帽子。

  次日一大早,库尔班直奔村扶贫工作站,打听有关政策。村扶贫站干部姚文郁向他介绍,有一个小额免息贷款的惠民政策,专门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村委会可以出租一块集体地用于厂房建设,一年内免租,若带动贫困人口10人以上就业,第二年也免租;若后期需办理相关手续,村扶贫工作站可全力协助……这些政策,让库尔班更加心动,心底的小火苗被彻底点燃了。

  没有设备,就贷款购置;不熟悉程序化的生产流程,就到市区木器厂多看多学;没有办合作社的经验,就向兄弟乡村的合作社取经;缺乏人手,就妻儿齐上阵……当年底,库尔班的合作社就初具规模,木器制品除了供应本地外,还销到了周边县市。

  稍得空闲,库尔班便去市内各大型木器厂转一转,参观学习木器制作。凭着自己的手艺和努力,库尔班一家人终于在2020年7月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如今,库尔班的合作社带动了11名村民就业。他凭着精湛的手艺,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木”老板,很多顾客慕名前来定制木产品。库尔班说:“现在生活好了,手头有了点积蓄,我想产品种类再多一点,东西再好一点,带着更多人一起挣钱,让他们的生活都能变好”。

  在带领乡亲们奔小康的路上,库尔班的步伐越走越坚定,越走越有劲。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