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动】墨玉县阿瓦提村:玛仁糖拉长核桃产业链

2021年03月22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去年,我们厂销售总额突破100万元,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现在,我给大家发工资和分红啦!”2月16日,在墨玉县乌尔其乡阿瓦提村玛仁糖加工厂里,负责人阿卜杜吾甫尔·阿卜杜热合曼正在组织员工领取工资和年底分红,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欢乐氛围。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村里有了集体经济,我不但能在厂子里上班领工资,还能获得分红款。”阿卜杜吾甫尔笑着说。

  近几年,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阿瓦提村核桃产业链不断延长,村民们的生活日益甜蜜。

  “阿瓦提村村民种得最多的是核桃。村里不少村民也都有制作玛仁糖的经验。我们想利用这些优势,把村里的核桃产业由原始的初加工向深加工发展。”谈起办玛仁糖加工厂的初衷,新疆税务局驻墨玉县乌尔其乡阿瓦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贾春锋说。

  经过市场调研,在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的带领下,村里最初成立了核桃初加工合作社。合作社加工的玛仁糖在村里总是第一时间就销售一空。后来,通过政策扶持,一个拥有专业食品加工设备的玛仁糖加工厂建成投产。

  擅长制作玛仁糖的阿卜杜吾甫尔请缨,负责经营。

  走进阿瓦提村玛仁糖生产加工车间,只见一条条流水线上,核桃与葡萄干、糖浆等原料混合加工后变成酥脆可口的美食。

  “现在每天可以生产300公斤玛仁糖,产品远销疆内外。”阿卜杜吾甫尔说。

  为提高核桃品质,村里鼓励种植户对核桃品种进行改良。目前,该村1660亩核桃,90%已完成品种改良嫁接,新品种核桃每年可以增加产量20%。

  “村里现在形成了核桃高效种植、初加工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村集体经济已步入正轨,村民们依托玛仁糖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的信心十足。”贾春锋说。

  玛仁糖产业正带动阿瓦提村完善核桃产业体系,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实现全产业链发展。下一步,阿瓦提村将在提高产品品质、打造品牌上下大力气,让小小玛仁糖闯出大市场。(通讯员赵飞)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