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税务局为纳税人办实事送“春风” 推出29大类96项184条细化举措

2021年03月23日 11: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纳斯尔 通讯员王昊奕报道)近日,新疆税务局以“优化执法服务 · 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在全区启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解决纳税人堵点、难点、痛点,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税务部门帮助我们以更低的成本高效办税,企业在拥有更多时间和资金发展壮大的同时,信心也更足了!”谈及税务部门的帮助,新疆双星彩印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吴作班感慨万分。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围绕“优化执法服务 · 办好惠民实事”主题,共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举措。结合新疆区情税情,新疆税务局经过反复打磨,最终确定推出29大类96项184条细化举措,倾心弹奏便民办税“春风”曲。

  党的十八大以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在全国税务系统连续开展8年。作为税务部门创新服务的品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坚持每年突出一个新主题,每年实现一次新跨越,至今已在新疆推出了900余条本地细化举措,推动纳税服务持续“加码”、有质有感。

  以“非接触式”办税为例,在新疆税务部门努力下,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如今已成为日常办税缴费的主要渠道,办税服务厅人员流量显著减少,214项业务可通过“非接触式”办理,占比从10%提高到96%,实现了基层税务机关和纳税人的“双减负”。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非接触式”服务在为纳税人提供便利和疫情防控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在优化流程、简并资料、规范执法、精准辅导等方面持续改进,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全区纳税人满意度位居西北五省区第一。

  为精准对接纳税人需求,今年2月以来,新疆税务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调查,收集调查问卷近万份,举行多场税企座谈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为进一步降低办税缴费成本、优化全区税收营商环境提供借鉴。

  “在完成好税务总局相关要求的同时,我们专门推出了一些有本地特色的精细服务举措。”新疆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巴乐克 · 阿曼告诉记者,“比如项目管家服务,不仅会精准升级风险把控、数据共享等服务,还将更好覆盖新疆‘十大产业’,助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迸发更强活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