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旅游为龙头 三产添动能

2021年03月24日 09: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阿尔泰山白雪皑皑,各大滑雪场上,疆内外雪友风驰电掣、身姿矫健;吐鲁番阳光明媚,春风吹开千树万树杏花,游人纷至沓来、流连春光;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若羌县,2021年巴州探秘塔克拉玛干沙漠N40°首次穿越之旅发车,一路烟尘,直指茫茫大漠……3月的新疆大地,一派生机。

  以文塑旅,文化润疆奏华章;以旅彰文,旅游兴疆写新篇。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旅游业乘风破浪,再踏征途。旅游业基础不断夯实,产业带动性不断增强,增收致富作用进一步彰显。

  夯实基础,产业发展厚积薄发

  时近3月下旬,塔额盆地的原野上仍是白雪覆盖,开工建设尚需时日,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紧锣密鼓进行。

  “今年,我们将围绕重点项目核心,着力打造‘交通+旅游’品牌工程,全力塑造塔城地区全域旅游新业态标杆,实现‘三轴四区’多元化市场布局,计划投入建设和实施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查干库勒游客服务中心续建工程、G219一卡通智慧旅游系统开发项目等一批相关联旅游项目。目前,正在加紧进行开复工的准备工作。”3月19日,新疆旅投集团控股子公司新疆塔城边韵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

  全长501公里的G219(塔城段),北起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南至阿拉山口市,是新疆今年重点打造提升的自驾旅游精品线路,包括西部风景之旅、自然生态之旅、自驾体验之旅三大旅游主题,涵盖景区提升、旅游城镇、乡村旅游、自驾车营地等七大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和业态。

  如今,新疆正持续加大旅游精品线路的建设,进一步夯实旅游产业发展的根基。2020年,全疆实现文化和旅游项目总投资288.74亿元,旅游基础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

  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过去一年,新疆在旅游品牌建设上成绩斐然:新增1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19家4A级旅游景区和1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3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国家红色旅游发展典型和2个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中国雪都”“人类滑雪起源地”阿勒泰、“中国彩虹之都”昭苏、“中国天然氧吧”特克斯等一批国家气候标志品牌越叫越响。

  融合发展,三产龙头作用彰显

  “从2月起,游客就可以通过‘游新疆’平台进行预约旅游。现在,我们正进一步完善、优化预约系统,迎接即将到来的清明、‘五一’等小长假的游客高峰,并为今年旅游旺季到来做好准备。”3月16日,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旅游规划发展部部长皮琳娜介绍。

  景区预约旅游后,能实现错峰旅游,缩短游客排队等候时间,有效缓解游客拥堵,明显提升游客体验度和满意度。这是新疆智慧旅游建设的成果。

  目前,包括新疆旅游大数据中心、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智慧旅游营销及服务平台建设等在内的新疆智慧旅游一期项目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智慧旅游不仅实现了景区预约,更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众多文旅要素,可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游前游中游后线上体验。预计到3月底,新疆所有A级旅游景区将全部实现预约旅游。

  以“互联网+旅游”为特色的智慧旅游,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加持,文旅融合、融合发展则为旅游发展打开了广阔的上升空间,书写着“旅游+”精彩文章。

  2020年,“旅游+交通”“旅游+体育”“旅游+气象”“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林业”等旅游融合发展文章异彩纷呈。非遗走进了景区、特色街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吐鲁番葡萄沟景区有了新疆首个非遗集市,“新疆喀什民俗非遗主题游”入选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9个项目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新疆的景区、线路、赛事都出现在中国体育十佳精品景区、十佳精品线路、十佳精品赛事之中;研学游方兴未艾、夜间文旅消费日渐火爆、马文化产业快马加鞭……

  旅游业带动强的特性充分释放,三产龙头的作用日益显现。

  兴业富民,民生产业成色十足

  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阿勒泰市拉斯特乡拉斯特村村民斯兰别克·沙合什一直很忙。

  他是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传承人,家里开了木器工作坊,现场制作毛皮滑雪板和其他木器进行销售。

  红火的冰雪旅游,给斯兰别克带来希望和憧憬。现在,他每年能卖出100多副毛皮滑雪板。66岁的他像年轻人一样不知疲倦。

  吃上“旅游饭”,走上幸福路,越来越多农牧民享受到了旅游业发展的红利。到景区景点打工,冬天到滑雪场打工、当教练,自己开办农家乐牧家乐,开民宿……旅游业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和增收致富机会。近两年来,新疆旅游业带动的新增就业机会都在5万人以上。

  走进天山天池景区“天池好礼汇”旗舰店,仿佛走进新疆农副产品大观园:各种特色干果、时令水果、乳制品、牛羊肉食品、休闲食品、旅游纪念品、文创产品等40余个系列400多种商品令人眼花缭乱。自2018年5月“天池好礼汇”旗舰店亮相景区以来,农副产品所占比重稳步提升。

  搭上旅游业发展的快车,新疆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又开拓出一条新路。2020年,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新疆农产品进景区的意见》,大力推进农旅融合,让更多优质农产品变身旅游伴手礼,提升农产品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全疆249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已建立了农产品经营中心,并在疆内外开展新疆农产品进景区活动14场次,签约总额达1.58亿元。

  旅游旺百业兴,城乡美百姓富。大发展快发展的新疆旅游业,富民产业的成色越来越足。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