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国有企业 看高质量发展】量质齐升 国企“第一步”又快又稳

2021年03月24日 09: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今年1月至2月,全区国有企业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90.5%和164.6%。

  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决定后势。走过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2020年,全区国资国企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这一重要使命,“量”上有显著增长、“质”上有明显改善,发挥战略支撑作用的效果更加凸显。

  “十四五”新征程已然到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主力军的国资国企,又展现出怎样的新作为?

  国资国企交出亮眼成绩单

  早春三月,西部黄金克拉玛依哈图金矿有限责任公司的矿区处处都是一派繁忙景象:厂区外,车辆来回穿梭,员工在登记、扫码、测量体温后有序进入厂区;千米井塔之下,一车车矿石源源不断地从井下运出,又通过传输带送至下一个环节;选矿、冶炼的各个车间,机器轰鸣,奏响了最动听的奋进乐章。

  “新年伊始,公司各生产单位早早吹响开工号角,员工们铆足干劲,生产线开足马力,启动‘加速度’模式,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合理调整生产节奏,强化生产过程管控,夯实设备基础管理,确保了长周期、满负荷、高效运转,目前,均超目标计划,实现了稳产高产。”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华说。

  今年前两个月,就在新疆有色集团奋力实现产值30.8亿元,同比增长83.1%的同时,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新疆天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自觉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营活动中,加快发展主业、优化产业布局,完成产品销售量3.92万吨,同比增长66%;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81%。

  自治区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末,全区纳入自治区国资委财务快报范围的国有企业1010户(一级企业),资产总额21712.86亿元,1月至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438.20亿元,同比增长90.5%;实现利润总额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增长164.6%。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健全国资监管体制,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力进一步增强。”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锦平道出全区国企前两月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实现“开门红”的原因。

  翻开国资经济运行“成绩单”,明显可见大企业带动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张锦平介绍,围绕健全产业链供应链,对外瞄准具有一定规模效益、潜在价值以及协同效应的目标企业开展跨所有制、跨区域的并购重组,对内加大系统内特色优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加快二级及以下子企业同质化业务的专业化整合。

  随着重组整合的提速,全区资产规模过千亿的企业达到4户,1月至2月实现营业收入183.5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5亿元,占全区国企利润总额的比重为92.9%。大企业对全区国有经济的带动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为全区国有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高质量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期,迎难而上、坚定前行,也能创佳绩。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国资国企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企稳回升。以自治区本级监管企业为例,37户企业中22户利润总额同比有所增长,占比59.4%,过半数企业效益情况持续改善。

  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目前,有色金属产业运行整体平稳,市场价格回暖,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接下来,我们将紧抓有利机遇期,坚定不移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统筹安排,保持生产高效有序,深挖潜力,助推企业降本增效,强化管控,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国华说。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第一个五年,国资国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主力军,无疑必须实现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张锦平表示,下一步,自治区国资委将根据自治区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指导监管企业在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上迈上新台阶;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上实现新成效;在提升改革综合成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在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上取得新进展;在强化监管服务、共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上再上新水平;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上得到新加强,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迎接建党100周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