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张涛:检察官里的普法“网红”

2021年03月24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索蓉芝

  “您好!我有法律问题,想咨询一下。”3月16日,后台收到网友给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发来的信息,同事立即找来张涛回复。

  张涛是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负责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政务新媒体平台。

  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从2016年开始打造政务新媒体平台,目前,该院微博公众号关注人数从最初的2000人增加到19.92万人,直播平台拥有20万粉丝。这个只有30多人的基层检察院,已成为新疆“网红”检察院,张涛也从一名普通检察官成为普法“网红”。

  2016年,接受了任务,张涛从“什么是政务新媒体”开始学起。

  长图制作、音频录制、动漫制作……张涛很快成为从研究软件、搜罗素材到自主设计封面和编辑图文的新媒体产品多面手。多个作品得到上级检察院的转发,粉丝数、点赞数、转发量不断攀升。

  “以前我们普法,花很大力气组织活动,实际效果和影响面都很有限。现在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群众指尖点一点就能了解法律知识,一条及时的回复点赞数有时能达到几千甚至上万。”张涛说。

  2019年底的一天,在回复粉丝的评论时,一条留言引起了张涛的注意。一位务工人员被老板拖欠了一年的工资,一直无法要回。张涛在给这位务工人员回复信息的同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最终,在他的帮助下,这位务工人员顺利要回了工钱。评论区里网友一片好评,这让张涛也坚定了干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信心。

  群众的关注点就是检察官为民服务的着力点。在平台的日常维护中,张涛发现很多网友对普法的需求很大。从2017年到2019年,张涛和同事们先后开设了“玛检说法”“玛检课堂”“小玛有话要说”等栏目,通过解析诈骗、交通肇事、危险驾驶、赌博等典型案例进行普法宣传。

  为了适应多样化的新媒体形式,张涛带领着同事多次尝试后,开始采用微动漫、短视频等形式宣传。

  一位公司职员的个人信息被泄露了,频频接到推销电话,严重影响了她的工作和学习。在检察官的帮助下,她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信息安全……这是张涛和同事拍的情景剧《你的隐私被泄露了吗》。这条视频推出后,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让大家在听故事的同时,了解了法律常识。”张涛说,在对民法典的宣传中,针对新规,同事们设计拍摄了多部情景剧。

  “如今在政务新媒体方面,我们有了好的开头,今后就更不能掉队了。”张涛说,新媒体作为检察宣传的“轻骑兵”作用越来越显著,“我们计划依托办案实践,继续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做好检察宣传,为法治新疆建设贡献检察智慧。”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