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学堂】买基金新老不是关键因素

2021年03月24日 10: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今年伊始,新基金发行依然延续去年的火爆行情。万得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发基金规模超过4900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超过4500亿元,刷新权益类基金单月发行规模的历史最高纪录。一方面是新基金发行火爆,另一方面是老基金数量繁多,到底是买新基金好,还是买老基金好呢?这无疑是一个令人颇费脑筋的事情。

  有人认为应该买新基金,因为新基金认购净值一般是1元,而老基金由于成立时间较早,基金净值可能相对较高。据万得数据显示,当前单位净值最高的一只基金甚至超过了20元。买低不买高一直是基民普遍的投资心态,甚至简单认为净值高的基金未来上涨潜力不够,因此转而购买单位净值1元的新基金。

  还有人认为应该买老基金,因为新发基金成立后一般会进入1至3个月的建仓期,这段时间是不能办理赎回的,此时如果遇到急需用钱的情况,往往就比较麻烦,但是老基金就没有这个困扰。同时,从信息透明度来看,投资者很容易通过老基金的季报、年报掌握该基金的运作思路、持仓比例和重仓个股等信息,

  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但是对新基金来说,由于成立初期没有相关的历史业绩等信息作为投资参考,因此很难根据业绩进行投资决策。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其实,不论买新基金,还是买老基金,人们最关心的应该还是背后的赚钱能力。分析对比万得数据发现,新基金整体业绩表现往往不及同期的老基金。以2018年为例,在2018年之前成立的老基金近1年、近2年回报率分别为60%和139%,均略高于2018年之后成立的新基金。但是拉长时间来看,以2016年为例,2016年之前成立的老基金近3年和近4年回报率分别为80%和108%,整体和2016年之后成立的新基金同期回报差别不大。

  因此,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教授苏宁说,对于基金投资,尤其是对主动权益型基金来说,最关键的还是看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和背后基金管理公司的实力。新与老并不是关键因素,关键在于要选择一个好的基金经理,给其更多的耐心与时间,静待花开。

  那么,是不是新老基金对投资就毫无影响了呢?倒也未必,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顾问部副总经理张巍认为,牛市买老基金,熊市买新基金。由于在单边上涨的行情中,老基金大都完成了资产配置,所以能保持较高的仓位跟随市场上涨节奏。但新基金则往往需要3个月的建仓期,资金难以充分利用,收益表现不如同类老基金。

  相反,当市场处于震荡向下时,老基金因为“船大难掉头”持仓较重则不受青睐。而新基金因为处于建仓缓冲期仓位较浅,有足够的时间和策略抵御下跌。如果基金经理善于在极端行情下进行操盘,甚至还有望实现逆势上扬跑赢大盘。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