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营商环境助企业扬帆远航

——从创业故事看市场主体增长④

2021年03月25日 09: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傅翔龙

  3月11日,记者走进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新疆帕尔拉克地毯文化产业园。2号制造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忙碌地生产。

  “今年,我们生产和销售的地毯已超过15万平方米。”新疆帕尔拉克地毯文化产业园所属帕尔拉克地毯厂厂长克里木·买买提尼亚孜高兴地对记者说。

  “去年一季度,我们克服疫情影响,5台机器生产近18万平方米地毯。今年,3台机器就生产了15万平方米。”克里木说。

  2019年下半年,原帕尔拉克地毯厂搬迁至帕尔拉克地毯文化产业园,边建设边生产。去年,因疫情影响,消耗类的零配件进货困难,直接影响了调试和生产。

  目前,帕尔拉克地毯厂3条生产线的产能为历史最高。“这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克里木说,“产业园建设过程中,相关手续都是简办快办,相关部门通过一平台注册、网上办等便捷服务,让我们腾出精力抓发展。同时,通过降低电价、贴补贷款利率等,让企业轻装上阵。”

  疫情期间,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企业原材料供应及时,产品通过绿色通道运输。同时,企业享受到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减免等政策优惠,并得到了防疫体系建设资金和疆内疆外返厂人员交通补贴等支持。

  去年10月底以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先后举办网上直播带货活动及驻区企业产品推介会,推动企业“抱团”发展。

  目前,帕尔拉克地毯厂和北京及疆内两家电商企业合作,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同时,园区筹建的新疆地毯工艺发展及展示大厅也在推进中。

  “年内,现有的5条生产线将全部投产,完成产销200万平方米化纤、混纺及纯毛地毯的年度目标,我们有信心!”克里木说,未来5年,要把园区打造成集地毯原材料中心、研发中心、编织生产线、交易中心、售后服务中心、产业文化中心等为一体的示范园区。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