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吐鲁番打响“新疆第一春”品牌

2021年03月25日 10: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夏青

  3月的吐鲁番,春光明媚,“报春”的杏花已在枝头笑意盈盈。由于气候偏暖,吐鲁番的春天比全疆大多数地方来得“早”一些。吐鲁番也就成了全疆春季赏花游的第一站。

  这个时节,走在吐鲁番,无论在乡间,还是在城市,总能和一丛丛一片片灿然绽放的杏花不期而遇,美好轻盈,带着春天的讯息,让你的心情也灿烂起来。

  要感受吐鲁番杏花的美,可以去吐鲁番示范区、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或者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那里都有大片的杏园。其中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被称为“杏花村”,因为这里有万亩杏园。置身其中,如同走入杏花之海,怒放的杏花,白的如雪,粉的似霞,仿佛春天奏响了欢快的乐章。

  3月20日下午,在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的万亩杏花园里,记者看到,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许多人拿起手机频频拍照,也有人在兴奋地给亲朋好友做“现场直播”,人面杏花,交相辉映。

  乌鲁木齐游客李文君告诉记者:“听说吐鲁番杏花特别美,这次终于趁着周末,和家人一起来了,共同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一来到杏花园,家人都特别开心。真是不虚此行!”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打出“新疆第一春”旅游品牌,加快旅游市场复苏,吐鲁番文旅部门出台了相关费用减免措施,景区也推出各项优惠政策。据了解,今年4月30日前,吐鲁番市国家A级旅游景区,都实行免门票政策,以加速市场升温,为迎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头。

  “杏花一开,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来我们村踏春赏花。”夏镇南湖村党支部副书记何磊介绍,“平时日均上千人,双休日更多。游客多了,我们的农家乐也火了。”

  吐鲁番春季赏花游之所以吸引游客,和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分不开。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吐鲁番的历史文化景观闻名中外,还有火焰山这样家喻户晓的自然景观、和城市相连的库木塔格沙漠,让前来踏春赏花的游客有满满的获得感。

  “好不容易一家人一起来趟吐鲁番,我们报了个团,除了踏春赏花,还有许多景点要去。三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李文君告诉记者。

  在火焰山、交河故城、吐峪沟等景区,记者看到,停车场内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除了疆内车辆,也有来自河北、河南、江苏等省份的车辆。记者看到一个来自安徽的夕阳红旅游团,由30多名老年人组成,他们虽然霜发如雪,但个个精神矍铄。

  “今年的杏花开得真好真美,我们走了半天,才看了一半。”在夏镇南湖村万亩杏花园里,安徽游客张秋收说,“我5年前来过吐鲁番,这次来发现吐鲁番的景区变化太大了,不但杏花园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了,景区也建设得越来越好了。”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