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全面启动2021年及“十四五”农网改造工程

补齐供电短板 建设美丽乡村

2021年03月25日 11: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吴清祥 马世伟报道)3月17日,尉犁县阿克苏普乡喀尔喀提村10千伏依喀主干线改造工程现场机械声轰鸣,随着挖掘机铲起第一斗泥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2021年及“十四五”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巴州农网升级改造重点解决农村供电“低电压”和“卡脖子”问题,优化电网结构,增加电源布点,缩短供电半径,解决线路设备过载问题,提升农村配电网的供电能力,为巴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可靠供电保障。

  今年,尉犁县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共计21个子项,工程计划总投资3428.73万元,计划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57.23千米、0.4千伏线路24.54千米,新装变压器7台,变电总容量1.4兆伏安,改造户表689户。

  在喀尔喀提村10千伏依喀主干线改造现场,施工作业人员有序拆旧杆、挖坑立新杆、放线紧线。现场施工负责人王显松指挥吊车立杆,确保作业现场安全,并和技术人员对改造线路图纸进行核准。“这条10千伏依喀线原来的主干是10米高电杆,采用的是70毫米裸导线。我们将它改造升级成15米高新电杆、240毫米绝缘导线,改造线路全长10.55千米,升级改造后的这条线路大大提升供电能力和可靠性,计划7月10日全面完工。”王显松说。

  今年,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共计125项,将新建10千伏线路158.01千米,改造10千伏线路149.28千米,新建低压线路82.53千米,改造低压线路115.74千米,增换配电变压器67台,变电总容量18.23兆伏安,总投资2.61亿元。

  近年来,巴州农村电网规划向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投资方向发展。通过全面横向纵向协同,从新负荷增长、整村推进、乡村振兴、煤改电等方面精准把脉,加快农网升级改造工程落实落地,全面助推巴州美丽乡村建设。

  “十三五”期间,巴州农配网累计投资近20.25亿元,完成了光伏扶贫、机井通电、中心村及村村通动力电、“小康电”等保障民生工程。投资3807万元,彻底解决了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和静县等地63户219名贫困人口的用电问题。与此同时,还大力推进农村户表上墙、整村推进等工程,农配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快速提升,为巴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十四五”期间,巴州农配网升级改造工程还将投入17.4亿元,全面补齐补强巴州农村用电设施的短板,全力服务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