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疆电外送新能源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

2021年03月26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月,疆电外送新能源电量累计达1036亿千瓦时。

  新疆地域广阔,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风能资源储量、太阳能年辐射总量均居全国前列。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和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为新能源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条件。目前,新疆电网总装机容量达1.037亿千瓦,位居西北第一。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3561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4%。

  自2011年起,疆电外送开始外送新能源电量,当年新能源外送电量仅有2.2558亿千瓦时,到2020年底,外送新能源电量达到267.6亿千瓦时,新能源外送电量逐年提高。

  从环保角度看,1000亿千瓦时的新能源电量可减少燃烧标煤3200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640万吨、二氧化硫27.2万吨、氮氧化物23.7万吨。

  目前,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正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新疆电网规划,全力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预计今年疆电外送电量可达1100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外送电量达340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