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今年建设1.7万个5G基站

2021年03月26日 0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范琼燕报道)记者从新疆通信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新疆加快5G网络建设,计划投资17亿元建设1.7万个5G基站及配套设施。这意味着今年要完成去年3倍的工作任务。

  今年,新疆在完成各地州市中心城区5G网络覆盖的基础上,持续加大5G网络建设力度,实现所有地级市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所有县城、团场及4A、5A级重点景区实现5G网络覆盖。5G应用方面,在医院、矿山、电力等已经落地的5G智慧应用项目基础上,自治区13个行业主管部门将开展5G应用场景和应用领域的拓展。

  为促进和规范新疆5G网络建设和应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5G网络建设发展规定》今年2月实施,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优化5G网络设施建设审批流程,执行证明事项和涉企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提高审批效率。

  去年,新疆5G网络发展工作成果丰硕,全疆累计建设完成并开通6508个5G基站,乌鲁木齐市基本实现人流量密集商业区及主城区5G网络连片覆盖,所有地级市中心城区实现5G网络覆盖。在应用推广方面,5G试点应用效能初显,5G+工业互联网领域、智慧能源、智慧小区、智慧旅游项目、5G院前急救及智慧医院、5G远程诊疗、5G+4K机场智慧应用等项目落地。

  “十四五”期间,新疆将按照“分步实施、全面覆盖”思路统筹推进5G网络建设,高质量建成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5G网络。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优化核心商圈、公共场所、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5G网络深度覆盖,逐步推进5G网络向县城、乡镇和重点行政村覆盖,提升高铁、地铁、高速公路沿线的5G网络覆盖水平,同步推进兵团5G网络建设,优化开发区、工业园区、厂矿的5G网络覆盖。推进工业制造、电力能源等领域的5G虚拟专网建设,加快5G应用在各行业落地推广,赋能千行百业。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