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她推着轮椅上的姐姐一起上学

2021年03月26日 09: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从食堂走出时,校园操场上铺了层薄雪。将外套盖在阿丽米热·玉苏普江的腿上后,敏孜依拉·努拉丁推动轮椅:“转一圈?”轮椅上的阿丽米热笑着点头:“走起。”

  她推着她,步入校园雪景中,身后留下一串脚印和两道轮椅的轮印。

  这是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同上五年级的一对姐妹花。“姐姐”阿丽米热今年16岁,因病致残。“妹妹”敏孜依拉11岁,3年多前与姐姐成为同学后,成了她的“双腿”,一起上学、帮她打饭、陪她散步。

  “没想到她陪了我这么多年。”3月18日,电话那头的阿丽米热顿了顿后对记者说,“我很感激,但也愧疚,她为我承担了很多。”

  “你冷吗?要不要把窗户关上?”散完步回到教室,敏孜依拉挨着阿丽米热坐下,她摸着姐姐微微发凉的手询问。

  2017年9月,12岁的阿丽米热刚进校园时,敏孜依拉曾问过她同样的问题。

  “第一天上课特别紧张,突然听到身后有人问我‘你冷吗?要不要把窗户关上?’我转头一看,是坐在我后排的敏孜依拉。”阿丽米热说,看到从小一起长大的妹妹,她一下放松了许多。

  从那天起,校园中有阿丽米热的地方就会有敏孜依拉在身后。她们一起上学、回家、吃饭、聊天、散步……

  事后,敏孜依拉曾悄悄告诉班主任,她关窗户是因为妈妈告诉过她,姐姐的身体比较弱,如果感冒了很不容易好。“我们是一起长大的好朋友,虽然我是妹妹,但也可以照顾好姐姐。”敏孜依拉说。

  过去几年,每天8时30分,敏孜依拉会准时出现在姐姐家门口,40多公斤的她推着60公斤的阿丽米热,一同乘车去学校。每天下课后,敏孜依拉会先帮阿丽米热把课本整理好,再收拾自己的课桌;吃饭时,她会先给姐姐找好座位,再去打饭;因为久坐,阿丽米热的腿会发麻,她就蹲在一旁帮她按摩直至缓解……

  “我觉得她特别辛苦……”“我一点也不辛苦。”阿丽米热话还没说完,敏孜依拉就接过话茬,“我在生活上照顾她,她在学习上帮助我。”敏孜依拉说。

  在阿丽米热的帮助下,敏孜依拉的数学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她俩在一起后,阿丽米热变得笑容多了,也活泼开朗了。”阿丽米热的母亲说。

  敏孜依拉和阿丽米热的故事,感染着身边同学。

  她们的班主任、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教师王宝宝介绍,如今,班里组成了一支帮助阿丽米热的小团队,和敏孜依拉一起帮助阿丽米热。哪怕是班里最调皮的孩子,也会在路过阿丽米热面前时问一句:“姐姐,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民族团结说得再多,不如孩子们亲眼见证、亲身经历,她们是大家最好的榜样。”王宝宝说。

  如今,敏孜依拉仍和从前一样,吃完午饭,推着阿丽米热在校园里散步。如今,考入同一所大学成为两人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

  “大学我想学医,将来做一名医生,治疗像我一样不能行走的人,你想当医生吗?”阿丽米热问。

  “好。”敏孜依拉爽快地应着,“我希望有一天,你能站起来。”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