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国有企业 看高质量发展】从绿色环保中谋发展 新疆新能源前两月营收增88%

2021年03月26日 09: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戈壁荒滩上,一个个由太阳能板组成的“蓝色湖泊”星罗棋布,为大电网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清洁能源。今年1—2月,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加0.8亿元,增长88%。

  3月23日,记者在新疆新能源集团新疆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吉木萨尔、奎屯光伏电站看到,主控室的监控系统显示全场130台逆变器全负荷并网运行。2020年吉木萨尔、奎屯新增光伏装机容量36万千瓦,发电量达5.76亿千瓦时。

  新疆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博介绍,通过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计划筹集自有资本金配比银行贷款投资建设的吉木萨尔、奎屯36万千瓦光伏项目电场,于2020年底全容量并网发电。公司在2020年经营业绩创8年来最好水平的基础上,业务继续高开高走,实现发电量和发电收入双增长,今年项目产能得到全面释放。

  在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新疆新能源集团环保板块基本完成产业布局,建成项目产能释放,同时以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为方向,逐步建立起环天山经济带危废处置和环保服务网络,也成为全区处置能力最大、资质最全的危废综合处置企业,为新疆环境综合治理提供危废资源化处置、环境检测、污染治理等综合性环保服务。

  当天,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固废综合处置产业园,新疆新能源环境发展公司准东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正铆足劲儿生产。截至3月中旬,公司危废收储量达到7851吨,实际完成危废处置量7554吨。环发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赵晨曦介绍,企业将完善区域布局,以水、土壤治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方向开拓发展,为新疆新能源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空间。

  2021年,新疆新能源集团深挖新动能,以绿色生态为底色,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抢抓有利发展时机,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建军表示:“新能源行业各种机遇叠加,有利条件集聚。置身新发展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疆电外送’第三、第四通道资源配置及国家实施的‘风电基地’部署和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等,积极挖掘疆内外市场,发展做大新能源产业,培育做强环保产业,加快立新股份IPO上市进度,推进业务创新发展,降本增效深挖潜能,紧贴民生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