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七十二行】投资顾问:为财富保值增值出谋划策

2021年03月26日 10: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永飞

  3月18日9时30分,证券市场一开市,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扬子江路证券营业部的投资顾问王琴就忙得不亦乐乎。

  “小王,我这里有两只基金不知道该选哪只好,你帮我参谋一下。”一位客户发来微信询问。没等答复完这个客户,又有一位女士打过来电话:“王姐,我现在有笔闲置资金,你帮我看看,配置些什么产品比较合适?我这两天就过去找你。”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王琴不时地接到客户的咨询电话。王琴说,近年来,随着人们理财观念的转变,对投资顾问专业化的服务需求与日俱增。“两三年前,公司一个投资顾问需要服务约2000个客户。我们通过招聘和内部培训上岗,不断充实投资顾问队伍,现在一个投资顾问需要服务约1000个客户,而最好的状态应该是服务200个客户左右。所以,公司还在不断充实前台投资顾问队伍。”

  王琴坦言,投资顾问行业对专业性要求很高。“目前我国投资顾问执业要求是在取得一般的证券从业资格外,还要通过全国投资顾问考试。我们公司的要求会更高些,除了有证券投资顾问资格外,还必须通过基金从业考试,并且鼓励取得期货和保险从业资格。专业知识越广泛,在为客户进行资产配置时就会越从容,游刃有余。”

  从业10余年来,王琴最大的体会就是,这个职业对学习能力要求比较高。因为经济发展形势日新月异,金融产品创新层出不穷,如果不及时了解国家经济政策、行业产业政策、监管部门及交易所新规等,就可能被市场慢慢淘汰。“更关键的是,学习跟不上,对投资的逻辑就会缺乏认知,给不出合理的投资建议。”王琴微笑着说。

  面对每一个有投资需求的客户,王琴都会尽可能详细了解客户的资产情况、年龄阶段、风险承受能力等。“相同的资产规模,对一个30岁的人和一个50岁的人,给出的投资方案是不一样的;对一个风险承受能力高的人和一个风险承受能力低的人,给出的投资建议也必定是不一样的。在为客户作投资建议时,我会根据每个客户的实际情况,结合我们公司丰富的产品线,在收益率、波动率及风险承受能力间做好平衡。”王琴说。

  一头连着投资者,一头连着融资者,投资顾问在资本市场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对投资者来说,我们会倡导客户投资向产品化、机构化、专业化转型,借助我们专业机构的研究能力,借助我们越来越丰富的产品体系,让个人投资者在这个机构化市场特征渐趋明显,A股港股化、美股化的资本市场中,享受国家经济发展红利。”王琴解释说。而从融资者一端来说,市场凭借专业投资机构的领导力量,有利于良币驱逐劣币,引导资本流向更优质企业,从而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让资本市场培育出更多优秀企业。

  展望职业前景,王琴感觉未来的路任重道远。将来,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行,上市公司的数量会越来越多;随着基金等专业机构话语权的提升,基金数量也是日益庞大。面对越来越多的投资选择,人们对投资顾问的需求只会有增无减。“我们会秉持初心,增强责任,做好投资者的参谋。”王琴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