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入选

2021年03月26日 17:40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年3月26日,一年一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宣布了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6个入选项目,分别为:

  浙江余姚市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

  河南巩义市双槐树新石器时代遗址

  湖北武汉市郭元咀商周遗址

  宁夏彭阳县姚河塬西周遗址

  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

  青海都兰县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关于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遗址,你知道吗?

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本体(2014年4月6日摄)。新华社发(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遗址位于新疆巴州尉犁县境内的荒漠地带,东距营盘古城47公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雀河烽燧群中的一座烽燧。

  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遗址修筑于一座大型沙丘之上,是一处由烽燧本体、居住房屋等建筑构成的结构完整、功能齐备的综合性军事设施。

  自1989年第二次文物普查工作开始至今,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文物局等单位多次对孔雀河烽燧群进行调研。2019年9月,考古学者首次启动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遗址主动性发掘工作。

  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遗址出土的木扣(2019年11月13日摄)。新华社发(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2019年至2020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两次对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的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清理发掘出土各类遗物1368件(组),其中包含珍贵的纸文书、木简861件,是近年新疆考古发掘出土数量最多的一批唐代汉文文书资料。文书内容丰富,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学等诸多方面,许多内容是国内首次考古发现,蕴含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遗址出土的纸文书(2019年10月19日摄)。新华社发(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遗址填补了历史文献关于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焉耆镇下军镇防御体系记载的空白,证实了唐王朝对西域的有效管辖与治理,为了解唐代边塞生活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来源综合:新华网、光明日报、浙江新闻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