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百年党史 勇担时代重任

——新疆大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掠影

2021年03月28日 09: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开学以来,新疆各大中小学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双结合,积极推动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通过开展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青少年立志听党话、跟党走,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

  党史融入思政课

  3月17日,新疆师范大学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暨国学教育基地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启用。

  该基地建设是新师大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探索之一。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介绍,开学以来,学校各类思政课均已进行“四史”专题化课堂教学,通过翻转课堂、视频录制、作品展示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以“中国共产党在新疆”等主题的教学实践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党史学习VR教室,在可视化体验式教学上下功夫,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新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课前五分钟时间,开设“微党史”课堂,学生自己准备课件PPT,走上讲台带领同学们网上重走长征路,通过问答形式重温血火洗礼,在学“四史”中感悟党的光辉历程。

  在叶城县第九中学,教师们通过跨学科集体备课,将党史国史知识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启发式、情景式、小组讨论式教学,把党的百年历史转化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小故事,让青少年更好地学习党史。

  “打开模式”更生动

  3月24日,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师生党员代表走进设施192班,开展了“讲好党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

  现场,教师党员宋恬以时间为轴为同学们串讲了方志敏、董存瑞、焦裕禄、钟南山等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学生党员田富森讲述了女党员董健民宁可牺牲全家人的生命,也决不让党的机密落入敌人手中的感人事迹。在师生党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分享了“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和“中共一大背后的故事”。“这些故事展现了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也更加坚定了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大学生姜玉正在讨论交流时有感而发。

  红军故事汇、红色电影展播、诗歌朗诵、情景剧……在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五小学、乌鲁木齐市一中、霍城县一小等,一系列特色活动的开展,在青少年群体中掀起一波波学习热潮。

  在阿瓦提县鲁迅小学开展的“画南湖红船,忆艰苦岁月”活动中,教师边引导学生制作体现“红船精神”的宣传海报,边向学生讲述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光辉历程,激励学生传承“红船精神”、柯柯牙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学好知识,不畏艰难,勇担时代使命。

  红色资源活起来

  3月8日,库车市第一中学党史教育馆正式开馆,这也是库车市首个校园党史学习教育馆。

  当天,随着讲解员的生动讲述,师生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征程。

  库车市第一中学学生热则古丽·艾尔肯在参观后说,作为青少年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阿拉山口市学校结合所处的地域特色,把“红色教育”“国门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校园广播、板报、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加大党史学习教育力度。

  在富蕴县,“百年党史映初心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讲解员讲到党的百年历史时激情澎湃,孩子们听得热血沸腾。参观结束后,师生们就“英雄模范人物英勇事迹”“富蕴县的昨天和今天”等话题进行讨论,深切认识党史国情,从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