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开放步伐稳 核心区建设忙

2021年03月29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新疆上下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断深挖区位优势,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抓手,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一批涉及商贸物流、交通枢纽、文化科教、医疗服务、区域金融建设的项目相继落地,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对外开放步伐稳健向前。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3月,随着全疆气温回暖,各地项目进入了火热的复工建设期。

  乌鲁木齐市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白鸟湖临港产业园等一批涉及交通枢纽中心的项目相继复工。

  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2019年10月开工建设,“十三五”期间完成了飞行区土方试验段、航站楼70%主体结构施工等。今年起,工程将全面进入航站楼主体结构、飞行区场道以及相关配套工程的施工。整体工程计划在2023年底完成。

  届时,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可达6300万人次,是2019年旅客吞吐量的2.6倍,年货邮吞吐量可达75万吨,进一步增强中国新疆对中亚和西亚的国际运输能力。

  乌鲁木齐临空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尚晓刚表示,该工程是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工程建设目前正科学有序推进中,航站楼土建主体结构已完成70%的工程量,配套工程也已全面开工建设。

  “十三五”以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连霍高速公路西延工程建成通车,中国新疆至欧洲实现全程高速;G3018精河—阿拉山口高速公路、中巴公路改扩建等向西通道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常年开放的公路口岸基本通达二级公路。与周边国家开通双边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8条,占全国总数的1/3,完成国际道路货物运输量1894.3万吨。

  乌鲁木齐至内地的高速铁路实现与全国联网,“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加快实现,航空网络基本成形,“疆内成网、东西成扇”的航线布局加快构建。“十三五”时期,全区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529公里,其中2020年新增856公里,总里程达7398公里,全区新增机场5个、迁建机场1个、改扩建机场9个,现有机场22个,比2015年增加5个。

  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凸显

  3月2日举行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现代装备制造产业线上“云招商”推介会,吸引了山东、河北、辽宁等地的200余名企业家通过网络平台参加推介活动。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我们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挖掘自身区位优势实施新一轮发展规划。这次专场推介会是为了推进霍尔果斯现代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吸引有实力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到霍尔果斯投资兴业。”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智燕说。

  张焦伟是霍尔果斯一家半导体企业的负责人,他已感受到了产业聚集带来的良好效应。去年,该企业在霍尔果斯投资建设了光电半导体产业园项目,主要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吸引半导体封装测试类产业链企业落户,形成产业集聚。

  “产业园已吸引一些上下游企业入驻,计划通过2到3年建设,把这里打造成设备投资过百亿元的半导体产业园区。”张焦伟说。

  霍尔果斯充分发挥“区位、政策、开放”叠加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以推进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和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建设为突破口,重点围绕口岸经济带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加快向西开放步伐。

  “十三五”以来,新疆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为龙头,加快推动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和各综合保税区、沿边口岸建设发展,不断丰富开放平台载体,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新的增长极。

  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月底,喀什某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在喀什综合保税区申报了一票跨境电商出口货物。这是喀什地区首票跨境电商出口货物,也是南疆首票。

  看到这一外贸新业态在喀什综保区的发展潜力,喀什综保区和喀什海关立即开展调研,前往疆内外多个跨境电商业务突出的综保区“取经”。

  “我们去了阿拉山口海关、天津海关等兄弟单位,学习他们怎么优化跨境电商包裹进出境环节。我们将组织海关关员进行相关培训,加强与综保区工作人员的配合,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包裹进出区效率,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喀什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传杰说。

  为实现喀什地区跨境电商业务的推进落地,喀什海关抽调41名业务骨干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专职负责喀什海关业务工作的整体推进。在喀什综保区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了人员集中办公和业务集中办理,有效压缩了中间环节。

  “十三五”以来,新疆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实施各项举措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去年以来,乌鲁木齐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面落实重点改革项目,大力推进“提前申报”,优化进口“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完善“两段准入”,强化协同配套,优化业务流程,建立改革定期分析评估机制,及时疏通断点和堵点,持续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

  2020年,新疆口岸进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0.8小时、0.48小时,分别快于全国平均水平21.02小时、1.71小时。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