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名律师组团帮消费者维权

2021年03月29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蕾

  “买买买”是一件很爽快的事,线上线下购物、“直播带货”……随着购物方式越来越多元,问题也随之而来:遇到消费陷阱、套路纠纷,消费者要翻哪部法律法规才能有效维权?怎样才能避免被坑被套?

  别急,有新疆消费维权律师团为你撑腰。2013年至今,新疆消费维权律师团的164名律师致力于消费维权,为消费者“买买买”保驾护航。

  为消费者解忧

  “3·15”虽然过去了,但新疆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主任、新疆消费维权律师团团长李新依然奔走在为消费者维权的路上。

  “以前,发生消费纠纷,部分消费者会因举证难而放弃维权;现在,很多消费者都会留存证据,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李新说。

  新疆消费维权律师团成立8年来,全疆14个地州市164名律师陆续加入,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免费为消费者提供维权服务。

  去年4月,乌鲁木齐市民袁某向新疆消费维权律师团投诉:“我在乌市某家具城一家按摩椅专卖店花8700元买了一台按摩椅,商家宣称‘全疆最低价,否则全额退款’,刚买完我就在市场里看到同款按摩椅,才卖4000元。”

  袁某向李新提供了电话录音和购买票据。“此案中,商家的行为构成虚假和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李新说,他当时就联系了乌市水磨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经调解,商家给袁某退了款。

  新疆消费维权律师团成立以来,围绕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医疗、住房、汽车、电信等方面的消费纠纷,提供消费与维权的专业服务,累计为消费者解答法律咨询6000余件,受理各级消费者协会转办的维权案件300余件。同时,律师团还定期走进校园、企业和社区,宣传法律法规,提供维权咨询服务。

  “线上线下”全天候服务

  “去年疫情期间,我们接到消费者投诉电话40余起,均通过微信视频和电话的形式进行线上解答和调解。”新疆消费维权律师团律师王璐说。

  新疆消费维权律师团成立之初,律师们的电话就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备了案。消费者投诉时,指挥中心后台会根据消费者投诉的类型和案件的复杂程度,将案件分流给相关律师,或者为消费者提供律师联系方式。

  去年7月,乌鲁木齐市民徐某通过网络直播,在商家郭某处花上万元买了20块翡翠原石。一个月后,收到快递的徐某称,快递箱里只有3块原石。为此,郭某致电新疆消费维权律师团求助。王璐接到求助后,立即展开调查。

  调查中,郭某提供了发货时的视频,称其已完成了销售服务。徐某家所在小区的公共视频显示,徐某拿到快递时进行了现场签收,但并没有打开快递箱,无人能证明箱子里只有3块原石。

  王璐介绍,“谁主张、谁举证”是一般民事诉讼举证基本原则,但在特殊方面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即由被告举证自己无过错,否则承担举证不利的法律责任。“目前,徐某拿不出证明自己无过错的证据,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王璐说,她将跟进此案,全程提供法律服务。

  近年来,新疆消费维权律师团积极受理各基层消协组织的委派案件,并成功办理了某保险公司假信托案件、某家具服务商三倍赔偿案件等,在为消费者维权的同时,也督促商家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律师支招避免消费陷阱

  据了解,目前消费者投诉最多的消费陷阱涉及网购、直播购物、家居消费等。新疆消费维权律师团律师彭峰告诉记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条款非常多,如果消费者对个别问题、专业问题把握不准,可以向专业人士咨询。”

  去年底,家住伊宁市的小林向新疆消费维权律师团求助。2014年11月,小林在当地一家橱柜店定制了橱柜,付完定金后,约定2015年初商家交货,但直到2019年4月,商家才给小林发货。安装时,商家称没有安装工人,小林自己掏钱找工人安装橱柜后,商家不仅不退安装费,还注销了公司。彭峰接到此案后,一直为小林维权奔忙。

  彭峰提示,消费者在签订装修合同和付款时,要保留合同。合同双方互负权利义务,一方支付了合同约定的款项后,另一方应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不履行义务的行为,应承担违约责任。

  近年来,老年消费者的投诉不断攀升。对此,新疆消费维权律师团的律师们在日常法治宣传中,从商家推销保健品的常用手段、商家骗取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步骤等方面,逐个讲解不法商家推销保健品的惯用手段。同时,律师建议老年消费者要保存消费凭证、及时录音录像等。遇到消费难维权的问题,老年消费者或其子女可以找相关律师咨询。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