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视线】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群众更方便

2021年03月29日 09: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梁立华

  “请各位人大代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群众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近日,塔城市新城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人大代表微信交流平台向辖区内人大代表发出工作通知。

  今年2月,塔城市新城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增进了人大代表与基层群众的密切联系,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动力。

  优化履职平台

  “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增强了人大代表的归属感,使他们发挥作用的意识更强了。”塔城市新城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樊瑞军开门见山地说。

  据介绍,新城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塔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要求,积极整合资源,按照便利工作、务实勤俭、注重实践、线上线下的原则,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优化联络站的硬软件设施,健全管理制度,调整配强工作人员力量,使人大代表、人大干部的学习培训、议事场地得到了有效保障。

  联络站还通过将人大代表的照片及联系方式、工作流程、活动安排、履职承诺、工作制度和办理信息等进行公开,搭建人大代表与群众沟通的平台,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促进充分履职

  “我在调研中发现,基层人大存在人员和资金力量不足的问题,建议自治区在为基层人大立法中解决这个问题。”3月7日,塔城地区人大工委、市人大常委会在联络站召集辖区内部分人大代表和选民,举行了一场征求立法建议的讨论会,塔城市人大代表唐国忠根据调研情况,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收集代表们的立法建议是联络站的一个重要职能。基层人大代表贴近群众,能将听取意见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收集到群众最真实的意见建议,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提高立法质量。

  “联络站的建立很有意义,其中一点就是,我们能够将立法建议及时反馈给人大常委会。”唐国忠说。

  除了收集立法建议外,联络站还承担着许多职能,如,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工作评议、矛盾纠纷排查等;将人大代表纳入街道组织的宣讲队,利用入户走访、微课堂、群众议事长廊和百姓文化大舞台等,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宣讲党的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和法律知识学习宣传活动等,促进代表充分履职。

  更好服务群众

  “去年疫情时,我贩运了几十吨优质苹果,受疫情影响,销售不出去,眼看十几万元就要打水漂了,幸亏人大代表帮了我的忙。”3月23日,塔城市新城街道新城社区做水果生意的曹阿南说。

  曹阿南告诉记者,塔城市人大代表俄热合木别克·那比得知他的困难后,想方设法帮他寻找销路,为他解了燃眉之急。“现在有了人大代表联络站,我们有困难,找人大代表更方便了。”曹阿南说。

  “联络站其实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直通车’。”俄热合木别克说,他将继续用好联络站这一平台,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和愿望,收集民情反映民意,帮助群众解决更多烦心事。

  基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有着最广泛接触,能使一些社会矛盾在基层得到有效解决,从而保障社会稳定发展。樊瑞军表示,新城街道人大工委将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不断探索人大工作新途径和新机制,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提升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