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在线】新疆荒漠化面积呈持续缩减趋势

2021年03月29日 09: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获悉,据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近20年来,全区荒漠化面积呈持续缩减趋势,目前,新疆荒漠化土地总面积约为111.6万平方公里。

  在自治区气象局“自治区生态遥感年度(2020年)报告”中显示,2020年,全区荒漠化面积约为111.6万平方公里。其中,重度荒漠化面积分布最广,约77.6万平方公里,中度荒漠化面积约为16.3万平方公里;轻度荒漠化面积约17.3万平方公里。与2019年相比,中度、轻度荒漠化面积分别减少9.5%和1.95%。近10年(2011年—2020年)来,荒漠化土地总面积减少0.16%,其中中度荒漠化面积减少6.39%。近20年(2001年—2020年)来,荒漠化土地总面积减少1.61%,重度和中度荒漠化面积分别减少1.69%和5.64%。

  荒漠化是由于气候和人类活动所造成的土地退化的现象。土地退化过程在某种意义上表现为植被退化,此类变化能反映荒漠化发生、发展的过程。荒漠化演化主要表现在荒漠化面积变化、荒漠化程度类型的面积变化等几方面。20年来的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我区荒漠化面积呈持续缩减趋势,生态状况显著改善。

  新疆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高级工程师冯志敏介绍,从卫星云图上可以观测到地上的植被等土地情况,收集回来的遥感数据通过一系列精准分析,会确定出荒漠化变化,比如重度、中度和轻度荒漠化演化等。

  据全区遥感监测荒漠化土地等级空间分布图显示,荒漠化土地主要分布在新疆天山—阿尔泰山山地草原区、北疆准噶尔盆地西缘、东缘和东疆大部分区域、塔里木河下游的温带荒漠和绿洲区。重度荒漠化区土地主要分布在塔里木盆地。

  在荒漠化面积总体呈现缩减趋势的背后,是全区植被生态的逐步恢复。从卫星遥感数据来看,2000年以来,全区年均最大植被覆盖度、年均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均呈现波动增长趋势,2000年—2017年改善尤为明显。

  2020年,全区平均植被覆盖度为15.5%,虽受春夏连旱影响,平均植被覆盖度较2019年减少了0.5%,但较常年增加了1%;全区植被生态质量指数7.38,较常年增加了3.6%。

  随着卫星遥感技术和应用的快速发展,卫星遥感已在气象预报预测、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新疆地理情况复杂,地广人稀,常规调查很难从整体上掌握变化情况。但是通过卫星监测,可以一目了然地观测到生态情况。”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崔彩霞表示,去年启动的河长望远镜项目和今年启动的林长放大镜项目,加强了卫星遥感数据在气象灾害、荒漠、湖泊、森林、草原等生态环境中的监测服务应用,最终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