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试行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

2021年03月30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为解决新疆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与产业发展急需的重大科技成果问题,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新疆试行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

  目前,新疆正在面向全区征集龙头、骨干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或重大研发需求,征集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等拥有的急需在新疆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

  征集的“揭榜挂帅”科技项目需求由自治区科技厅组织论证后,将符合条件的技术需求和拟转化成果向全社会张榜公布,凡具备资格的区内外企业、科研机构、高校或其他各类创新平台及其联合体等均可主动揭榜。

  自治区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副处长郑晓青介绍,科技厅会组织发榜单位与揭榜单位进行对接,并对揭榜单位的方案进行专家论证。方案通过论证的揭榜单位与发榜单位签署技术合同,建立创新联合体,共同开展技术研发攻关或成果转化工作。

  “揭榜挂帅”制项目应属于解决自治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产业发展急需重大科技成果的科技项目,项目实施后研发的技术产品可直接实现产业化,或可补齐发榜、揭榜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形成经济效益。

  技术研发类项目应聚焦制约企业、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重要材料及工艺等,通过项目实施能显著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带动全区乃至国家相关产业技术水平提升。

  成果转化类项目优先支持产业共性技术和首台(套)重大装备以及辐射带动效应显著的重大成果,重点支持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产生的科技成果。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