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市场受很大影响?大可不必担心——访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师维军

2021年03月30日 09: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近日,有关美西方反华势力恶意抹黑新疆棉花的新闻报道牵动人心。新疆棉花行业真实状况是怎样的?中国市场是否能足够支撑新疆棉花产业?制裁和抵制对新疆棉花产业是否有影响?3月28日,记者采访了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师维军。

  “新疆地缘辽阔,夏季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无霜期长,优越的光热条件特别适宜种植棉花。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使得新疆棉花品质好、产量高。”师维军说。

  近年来,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增加,产量比重进一步上升,新疆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还是世界重要的长绒棉和彩色棉生产基地,新疆部分产棉区的优质棉已成为一些中高端棉纺企业的首选。

  新疆棉花产业是支柱产业,是新疆乡村振兴的基础性支撑产业,也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随着种植技术日益现代化,新疆棉花种植采摘成本降低,效率大幅提升,劳动强度大大降低。2019年,新疆棉花机采面积首次突破1150万亩,我们还通过优良品种、高产栽培技术,提高了棉花生产效率,增加了农民收入。”师维军说,“近年来,各地还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林果业、设施农业等多点开花,也为农民收入的增加开拓了更多途径。”

  新疆棉花不但为我国相关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优质原料保障,还是我国重要的棉纺产业基地之一,新疆已形成棉花生产、加工、纺织等完整的产业体系。

  目前,中国是世界棉花生产大国、纺织品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棉花消费国,中国使用的棉花大多来自新疆。”师维军说,中国虽然是世界上主要的棉花生产国,但出于国际贸易平衡和部分纺织原料的需要,仍需进口少量的棉花。

  “所谓的‘制裁中国’也还是停留在口头,对新疆棉花的生产加工销售市场没有什么影响。我国提出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新疆棉花产业抵御外部风险挑战,具有重大深远的战略意义。中国的市场足够大,世界的市场足够大,仅内循环这一途径就表明中国新疆的棉花供不应求。”师维军说,一些西方政客的黑心玷污不了洁白的新疆棉花。

  “由于棉花是新疆支柱产业,美西方反华势力企图用各种卑劣手段将新疆从全球棉花产业链中剔除,以此破坏新疆经济,进而借机搞乱新疆、打压中国发展,这是极其荒谬的,也是根本不可能的!”师维军说,“这也给了我们启示,一定要加快形成新疆棉花的消费者认知和地理标志品牌认知,增强中国棉花产业的国际话语权和竞争力,不断提升棉花供给的质量、效率和层次,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