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福海县:“微型党课”入脑入心

2021年03月30日 09: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婷 通讯员庄晓颇

  “弹起心爱的冬不拉歌唱伟大的共产党,定居房内现代生活多美好,牛羊成群生活多富裕,小康路上谁都不落下……”3月25日,在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老党员肯杰别克·沙勒特家的毡房内,宣讲员正以冬不拉弹唱的形式宣讲党史,歌颂党的好政策,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阿克乌提克勒村党支部书记达吾列恩·热夏提说:“我们村曾是贫困村,这几年依托党的好政策,在对口援疆省市的支持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大伙儿由衷赞叹党的好政策。眼下,村里的冬不拉宣讲员编曲写词,以弹唱的方式宣讲党史,大家都爱听。”

  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福海县推行党员讲“微型党课”活动,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微型党课”以党总支、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载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鼓励党员人人担任主讲人,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渗透到广大党员心灵深处。“微型党课”不超过10分钟,采取机关“晨学+夜学”碎片集中学、新兴组织“工休+节假”见缝插针学、农牧民党员“田间+送学”随时随地学的方式,增强党课教育灵活性。

  阿克乌提克勒村把党史“微型党课”搬进了毡房,而阔克阿尕什乡也斯克库木村则把“微型党课”搬进了村史馆。

  也斯克库木村党支部书记陈先应是一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默默耕耘在基层一线。党史学习教育开始后,他利用村史馆给年轻党员讲党课。

  “村史馆的老物件,让人仿佛回到了以往的峥嵘岁月。今天聆听了老支书的宣讲,感触很深,年轻党员干部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应该当先锋,把学习党史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和一种思想境界;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力量,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党员赵桂香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员是最好的‘活教材’。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们不仅要学好党史,更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党史宣讲好,帮助年轻党员正确认识党史、深入学习党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陈先应说。

  3月26日,在福海县阿尔达乡干河子三村党小组组长陈祥俊的家里,一张茶几、几把凳子,一壶茶,四五人围成一圈,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微型党课”正在进行。

  “今日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斗的结果,我们每名共产党员都要学习党史,知晓党恩,让‘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成为每一名党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62岁的陈祥俊将学习感受讲给大家。听了陈祥俊的发言,其他党员也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

  “这个学习很有意义,今后我们要多开展此类活动,引领年轻党员将党的精神传承下去。”村民党员刘朝春说。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海县已开展了110场“微型党课”。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