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讲好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③

2021年03月30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张蓓

  参观村史馆、录制短视频、在“云课堂”听党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地在学习方式方法上注重创新,以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讲了两段历史佳话,以讲故事的形式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且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这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我们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可歌可泣的故事,不仅忠实记载了奋斗和牺牲,生动还原了磨难与前进,更以充分的史实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重要精神食粮。讲好党史故事,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的重要工作抓手和必然要求。

  故事讲得好,特别能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一个动人的故事能够深入浅出地讲清一个道理、诠释一种情怀、提炼一种精神。“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让我们体会到了追求真理、坚定信仰的执着;长征途中“半床棉被”的故事让我们领悟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焦裕禄的故事书写了“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尤其是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更需要多角度、深层次地讲好党史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个好故事总是在细节中蕴含着震撼人心的力量。要讲好党史故事,就得找准故事的精神内涵所在,把打动人心的细节挖掘出来,以扣人心弦的讲述方式让传承着红色基因的故事入脑入心。比如,《新疆日报》联合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推出的“党在新疆100年故事汇”栏目,钩沉了一个个闪耀着红色光芒的动人故事,再现了一批批共产党人为了这片土地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生动而感人,让数万读者不吝点赞;近日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艺术地再现了一百年前那一段中国人民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引发众多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的热议。有人动情留言道:“先辈们以青春和热血劈开黑暗,让我们得以享有今天的光明,吾辈当自强。”发人深省、鼓舞人心、激发斗志,这就是一个好故事的效力。

  故事里饱含精神,故事里洞见信仰。我们要讲好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让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远赓续,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继续书写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奋斗与荣光。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