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成网 开年货运“月月红”

2021年03月30日 09: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阿拉山口站整装待发的中欧班列(摄于2020年9 月29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首发库尔勒至依吞布拉克的32812次货物列车装载着2972吨成品油驶过台特玛湖特大桥(摄于2020年12月9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吴奇

  铁路货运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开年以来,新疆经济稳步发展,新疆铁路部门紧抓机遇,夯实基础设施、深耕市场提升服务质量、挖掘潜能提高运输效率,货运量捷报频传,1月货运量1474.72万吨,同比增长11%;2月货运量1460.61万吨,同比增长24.76%;3月1日至20日,货运量已达1000万吨。

  夯实基础

  路网更优物流更快

  3月21日上午,一列货物列车满载着金属矿石从富蕴站开出,奔向疆外市场。

  “阿富准铁路和格库铁路开通运营,为新疆大宗货物的快捷运输提供了运力保障。”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李星说。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加快,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不断完善路网结构,奎屯至北屯铁路、兰新高铁、临河至哈密铁路等陆续投入使用。2020年,随着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和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开通,新疆铁路已形成包括南疆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精伊霍线、奎屯至北屯铁路、兰新高铁等在内的全新路网布局,北疆铁路环线形成,南疆铁路环线正加快建设,日益完善的铁路网有效提升了运输保障能力。

  铁路成网,溢出效应越发明显。

  在北疆地区,煤炭等大宗货物运量的持续增长让乌准铁路、兰新铁路西段处于满负荷状态。2020年12月6日,阿富准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北疆地区首条环形铁路正式形成,改变了以前单进单出的运输组织模式,有效释放了运输潜能,从乌鲁木齐西站至北屯、富蕴的铁路返空列车由6列增加到13列以上。

  “通过北疆铁路环线组织运输,既保证了装运货物的重车顺畅起运,也加快了空车的循环速度,保证有货即有车。”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准东营业部经理李建军说。目前,乌准铁路货物列车日均开行达47对。

  格库铁路开通后,南疆运往甘肃境内西北区域的货源大部分经格库铁路分流出疆,不仅缓解了兰新铁路的运输压力,而且将南疆地区货物的出疆时间压缩了9个多小时。

  在线路成网的同时,2020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布局推进物流基地建设,对阿克苏、克拉玛依北等13个物流基地实行改扩建,加快准东北新疆宜化、库西富腾、五五新镇、润源长盛等18条铁路专用线建设,把铁路站场延伸到企业门口。

  “新疆铁路里程逐年增加,物流基地布局更广泛,越来越多的货物可以经过铁路运送,这是开年以来铁路货运量不断增加的重要原因。”李星说。

  深耕市场

  广揽货源营销四方

  2020年12月,新疆铁路部门和31家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运量1.43亿吨,这成了2021年铁路货源的“基本盘”。

  “签订战略客户协议,能够准确掌握客户的年度运输需求,实行‘一盘棋’精准服务,合理调配运力。”李星说,新疆铁路部门通过分板块落实年度、阶段性工作方案,加强协调联动综合施策等措施,稳住货源“基本盘”。

  掌握了货源“基本盘”,新疆铁路部门又延伸服务触角,向重点企业派驻客户代表,动态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和运输计划,协调解决运输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有货即有车、有车即能运,确保铁路大通道畅通。

  “一方面,我们发挥纽带作用,协调上下游企业,帮着客户找销路;另一方面,我们在汽车短驳运输、装卸人力机具方面给予客户支持,实现多方共赢。”李星说。

  春节不打烊,节日不断档。新疆铁路部门结合2021年春运新形势,积极走访战略客户企业,与战略及重点客户逐一对接节日期间产、运、销动态,掌握货源结构,提前储备货源。

  开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及时调整客货运结构,结合春节假期电煤用量增加和春耕期间疆内外化肥运输需求旺盛的特点,提前对接地方政府和上下游客户,确定节日期间电煤、民用煤、节日生活物资、防疫物资、春耕化肥、中欧班列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方案,统筹车源、货源、到发能力,合理组织订车、装卸、配送,保障运输畅通有序。

  “我们提前排摸了126家生产加工企业,各营销团队积极对接节后复工企业,联系相关企业负责人,提前组织上货,节日期间货源逆势上扬。”喀什货运中心营销部部长马志敏说。

  在加大疆内货源组织、运输力度的同时,新疆铁路部门还把目光放到了疆外市场,进一步增加直通内地的货物运输组织能力,与兰州、西藏等兄弟局加强联系沟通,实行跨局合作,加大乌兰、乌青跨局循环列车组织,加强空车调配,积极组织装卸车,满足甘肃河西走廊方向、青海相关企业电煤运输需求。

  目前,新疆铁路直通内地的货物列车平均每天在15列左右。同时,乌西、哈密东、库尔勒等枢纽编组站加强直通列车组织力度,其中乌西站直通列车比例持续保持在25%以上。

  2021年截至3月20日,新疆铁路货运量为3935万余吨,其中直通内地的货运量已达1692.48万吨,同比增长32.58%。

  精准调度

  挖潜增效多拉快跑

  3月22日上午,乌准铁路将军庙东站,一列万吨列车犹如长龙般缓缓驶出环线,第二列百辆空车随即接力进入环线装车。

  “我们插设了移动停车牌划分区段,让环线能够实现接续装车,万吨列车实现常态化开行。”将军庙东站站长刘东说。

  将军庙东站是四等站,点多分散,由将军庙东站、北山北站、金沟站等6个车站构成,承担着新疆铁路每天近十分之一的装车任务。“线路紧张,我们加强与货运、机务、车辆等部门的对接,从车辆入线、装车每一个环节抠时间、提效率,车站从一天装车3列已提升至目前的22列。”刘东说。

  铁路货运看乌准,乌准铁路全长257公里,串起乌鲁木齐、甘泉堡、准东3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的交通要道,乌准线畅通、运量增多,新疆铁路货运量才有保障。

  2021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从源头入手,对货运车辆进行集中整治检修,提高车辆的利用效率。同时,实行精准调度指挥,优化资源配置,向乌准铁路等煤炭运输重点区段及时增派机车、人员,大力开行敞顶箱循环列车,加快装卸两端的作业速度,提升作业效率。

  乌准铁路每天开行的列车达45列以上,对机车乘务员和机车的需求大幅增加,新疆铁路部门加强运力投入,增配110名机车乘务员支援乌准铁路运输。

  “乌准铁路使用的机车达141台、上线乘务员达460多人,全力保证快装快运。”乌鲁木齐机务段乌鲁木齐运用车间副主任肖新辉说。根据乌准铁路5条装车环线特点,该段推行了“0.8公里装车法”,机车乘务员在环线装车时将速度保持在0.8公里左右,编组110辆万吨列车装车时间由3小时缩短至1.5小时,装车效率大为提升,提高了车辆周转率。

  新疆铁路部门还实行精准调度指挥,优化运输组织流程,11条线普及了5000吨列车牵引定数,常态化开行百辆和万吨列车,在26个站点、53条专用线实现路企直通,并组织普速客车上高铁,推进客车提速,充分释放了货运通道能力,保证电煤、民生煤运输,煤炭、金属矿石、化肥、棉花等大宗货物运输更畅通。

  2021年,新疆铁路部门计划对乌准铁路进行双线电气化改造,并在乌北至准东间增加一条铁路线、准东至将军庙新增3个会让站,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和效率,推动货运量再上新台阶。

  ■点评经纬

  激发内生动力赢得市场主动

  逯风暴

  2021年以来,新疆铁路货运量同比持续增长,实现货运“开门红”。不只是2021年,近年来,新疆铁路货物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已迈入货运量过亿吨行列。

  新疆铁路货运量不断攀升,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推进,以及新疆经济稳步增长有莫大的关系,而铁路部门主动开发市场、积极营销激发内生动力,也是赢得市场主动、货运量增长的重要原因。

  新疆是资源大区,煤炭、矿石等储量丰富,市场需求量大。“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铁路建设力度逐年加大、货运需求量大增、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增长。

  再加上,国家明确提出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即“公转铁”,更多的货源涌向了铁路。

  新疆铁路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诸多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墨守成规、坐等货源找上门当然不行,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促发展。

  所谓思路一变天地宽。以乌准铁路为例,曾经,乌准铁路一年的运量不过是100多万吨,工作人员只需组织好每次的列车装运即可。随着市场需求增多,大量货物要从乌准线运出,以前的工作方式难以满足实际需要。工作人员积极与货运、机务、车辆等部门对接,并打破常规,一条环线同时接入两趟列车,前面一列装完后面一列接着装,装车数量增多,更多的货物也就能顺利运出来。而今,乌准铁路已发展成为年运输千万吨货物的线路。

  新疆铁路部门创新运输方式,在积极与大客户达成运输协议的同时,又不放过零散货物,利用集拼集运的方式,把南疆散而小的货物成列拉出。

  主动走进市场,积极营销,向重点企业派驻客户代表,为客户量身定制运输方案;深入走访上下游客户,了解企业的产能情况和销售、采购需求,为双方牵线搭桥,帮助产品找销路等,以优质的服务提高客户黏度。

  以创新驱动蓄势赋能,新疆铁路有了持续发展的稳定动力,货运量逐月、逐年“飘红”,成为新疆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

  我们也应看到,随着运量的增长,新疆铁路部分区段还存在点线能力不配套的短板。短板也是机遇,只要正视短板并弥补短板,以积极创新的姿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疆铁路仍将继续保持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