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七十二行】易货师:“以物换物”为企解忧

2021年03月30日 09: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欢迎您到公司来易货,我会详细向您介绍易货交易如何开展。”这两天,向朱明渊咨询易货的人越来越多,经过近半年的宣传推广以及客户的口口相传,人们对易货这种“以物换物”交易模式充满了兴趣,纷纷打电话或到店了解。

  26岁的朱明渊是新疆农易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易货师。半年来,随着公司将易货交易引入新疆,朱明渊成了新疆第一批活跃在易货行业的易货师。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正式发布了18个新职业信息,易货师位列其中。伴随着易货交易在全国各地的逐步扩展,易货师这一新职业开始出现在你我身边。他们运用易货知识,为广大中小微企业产品迟销、滞销、停销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成为易货企业急需的新兴复合型人才。

  “我之前在昌吉市一家快消品企业工作,时常会遇到产品滞销、临期问题,这给企业经营带来很大的影响。”朱明渊说,202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易货行业,当时农易宝公司从内地将易货交易引入新疆,他感觉易货行业非常有发展潜力,自己又有快消品从业经验,于是加入该公司,成为一名易货师。

  刚入行时,朱明渊对易货交易也是一头雾水,疆内也没有企业可以考察学习,理论与实践严重匮乏。好在,该公司很快从内地易货行业发达地区请来专业老师对员工进行培训,这让朱明渊很快对易货交易熟悉起来。

  “培训时,我对易货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个行业规模并不小,只是在新疆还是空白。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庞大,易货‘以物换物’的交易模式,能够很好弥补企业现金交易的不足,成为正常交易模式外的又一增长点。”朱明渊说。

  “年轻人对易货交易接受起来比较快。我曾遇到过一个年轻客户,只打了一个电话,第二天就拉了一车葡萄酒过来易货。经了解,这位年轻客户的葡萄酒是别人抵债给他的,而他也欠了其他人的钱,于是打算将葡萄酒抵给债主们,但大家都不想要葡萄酒,于是他想通过易货模式看看能不能兑换成其他商品。”朱明渊说,根据这位客户的需求,自己对他的产品进行了总价核算,并给予同等价值的易货额,客户将这些易货额分别给了债主,这些债主拿着易货额在公司1700多种易货商品中挑选购买,实现了产品当钱花的目的。

  对于未来职业的发展,朱明渊非常看好。他说,国家把易货师纳入新兴职业后,会引导更多人关注并加入易货师行列,推动易货行业发展壮大。“新疆易货行业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易货师数量和水平与内地相比还有差距,作为最早的一批易货师,我会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多向内地同行学习交流,通过自己专业知识的运用,为易货行业在新疆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朱明渊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