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在昭苏,她实现了开青旅的梦想

2021年03月30日 10: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现在已经有很多游客通过抖音、微信等联系到我,预订六七月份的房间。”3月23日,昭苏县“边城青旅”的创办人刘龙玲对记者说。此时的刘龙玲正在上海走亲访友。受季节影响,青年旅舍每年经营时长在5个月左右,其余时间都在“闭门修整”。虽然营业时间不长,但由于悉心经营,生意蒸蒸日上,到了旺季,入住游客都需要提前预约。

  2007年,大学毕业后的刘龙玲入职上海的一家设计公司。工作之初,刘龙玲就为自己制订了每年至少去一个地方旅行的计划。

  “我去了云南、四川、西藏、青海等地,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刘龙玲说,无休止的加班让她一度喘不过气来,旅行成了最快乐的事情。在旅行中刘龙玲住过很多青旅和民宿,2017年,她为自己又制订了一个五年目标:开一家自己的店,有一辆车,工作半年旅行半年,拍点照片拍点视频。

  2018年7月,刘龙玲来到了昭苏县,正是这次旅行让她看到了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发现了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美丽昭苏,她爱上了这里的山山水水,并有了在这里开一家青旅的想法。

  考察完几处场地后,刘龙玲挑选了一处小院落,准备辞职开青旅。计划启动后,刘龙玲发现开青旅远比想象中难。“因为是外地人,没有任何本地资源可以利用。从租院子、装修到办理相关手续,我都亲力亲为。”刘龙玲说。

  学设计的刘龙玲把小院打造得温馨恬静。“我保留了建筑原有的民族元素,客人卸下行囊,坐在苹果树下的躺椅上,十分惬意。我们还提供公共厨房,游客可以自己购买食材做饭、烧烤,享受悠然自得的慢生活。而这也是我喜欢昭苏的原因。”刘龙玲说。

  2019年6月底,“边城青旅”甫一开张就吸引了很多游客。夜空下的小院里,时常传出年轻人欢聚的歌声和吉他弹奏的乐曲。“旺季的时候基本每天都是客满,需要提前订房。”刘龙玲说,由于房屋有特色,服务也到位,很多游客成了回头客,还有不少游客冲着网友的好评前来一探究竟。

  迎来送往中,刘龙玲也愿意跟客人聊聊新疆美景和旅游体会,在这方小天地里,她找到了兴趣与事业的最佳结合点。“人生最幸福的事不是活得像别人,而是努力之后活得更自由。”在昭苏,刘龙玲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去享受自己喜欢的慢生活。

  爱好摄影摄像的刘龙玲也会把自己的生活和旅行拍成小视频发到网络平台,如今她的抖音粉丝已有4.7万。“昭苏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特色旅游,想来昭苏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后期我也想利用自媒体平台宣传昭苏、宣传青旅,还准备开直播为当地的农特产品带货。”谈到未来,刘龙玲心中满怀希望。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