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环卫夫妻的平凡坚守

2021年03月30日 11:56   来源:兵团日报

    

      李远洲(右)、张厚碧夫妇在清除积雪(摄于3月5日)。

邱海虹 文/图

3月5日上午12时,在八师石河子市1号小区,两位耄耋老人拿着铁锨、扫帚,配合默契,将冰雪清理到1米多外的草坪里。

这两位老人是李远洲、张厚碧夫妇,他们是1号小区90栋楼的居民。多年来,他们坚持义务打扫楼栋前后的卫生,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及周边的居民都对他们很熟悉,纷纷夸赞他们是闲不住的环卫夫妻档。

李远洲今年81岁,曾经当过6年兵,部队的淬炼锻造出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

1960年8月,李远洲从家乡重庆应征入伍,来到吉林通化当了一名解放军战士。他对工作认真负责,连续5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1963年,全国掀起了一股学习雷锋的热潮。当时只有23岁的李远洲暗下决心:“要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64年,李远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以后,他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1971年,李远洲来到石河子工作,在机关食堂一直工作到退休。

工作几十年里,李远洲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任劳任怨,甘于奉献。

一年冬季的一天,李远洲驾车到一二一团一个连队拉冬菜。由于河上没有桥梁,拉菜车需要涉水过河,走到离岸边还有五六米的距离时,河水没过了车的保险杠,车熄火了。李远洲二话没说,脱下外套,走到冰冷刺骨的水里,用摇把子摇一阵,车发动了就开车朝前走一点,就这样摇一摇、走一走,终于将车开出了河道。来到连队时,李远洲全身都冻透了。

在工作中,类似的事还有不少,李远洲不愿多提,他说这都是自己分内的事,是职责所在。“雷锋做了那么多好事不留名,我做这点事情又算啥!”李远洲说。

退休后,李远洲、张厚碧居住在石河子市1号小区,老两口家住4楼,每天他俩都要下楼查看楼前楼后的卫生情况,发现有垃圾,就到地下室拿起工具打扫。

“石河子市在创建文明城市,我和老伴虽然能力有限,但也要发挥余热,方便邻里,奉献社会。”

连日来,天气转暖,冰雪开始融化,李远洲夫妇拿着铁锨开始清理冰雪。周围的邻居看到了说:“叔叔、阿姨,谢谢你们!干一会儿休息一会儿,别累着了。”“小心点,别滑倒了。”“听到这些话我就满足了。”李远洲笑着说。

李远洲的孙女李玉洁在上大学,放假回来后,只要有时间,她就和爷爷奶奶一起打扫环境卫生。她说:“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楼前房后是我们自己居住的环境,理应爱护。”

社区党总支书记任茹明告诉笔者:“李远洲、张厚碧一年四季做公益不间断,夏天打扫卫生,冬天清雪。附近的居民都为他们竖大拇指。他们被社区评为最美志愿者。”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