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春季植树造林十万亩

2021年03月30日 15: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张鸿报道)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迅速掀起植树造林绿化热潮,共筑沙雅“绿色长城”。

  3月23日,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亚克布拉克村组织村民在路边的林床上植树。不少村民还给树木挂上了“民族团结树”的牌子。原来,村民们和结亲户为了感情长久,纷纷结对栽树,一天下来,共栽植了15亩树苗。

  村民王永刚和阿不来提·艾海提共同栽下了一棵树,王永刚说:“我们作为多年的老朋友,像亲戚一样,每年都栽植一棵友谊树,象征我们的友谊。”

  3月20日,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库木艾日克村春季义务植树现场,各单位干部职工按照植树工作要求,三五人一组,大家分工协作,有的放线定位、有的挖坑,每道工序都有条不紊,每个人都干劲十足,不一会儿,两边的林带里已经栽满了整齐的树苗。

  沙雅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为了抵御风沙的危害,提升绿化面积,每年大家都会自觉加入植树造林活动中,共同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新绿,帮助提升家园的美化绿化。

  沙雅县林业和草原局干部(造林办主任)周相梅介绍,为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系统治理工程,沙雅县大规模地开展以荒漠治沙造林、农田防护林、乡村绿化为主的国土绿化行动,今年春季造林任务10万亩,义务植树3690亩,主要树种是泡桐和沙枣。

  据了解,今年,沙雅义务植树灌溉全部使用中水灌溉,既能中水回用助力绿化,又能实现城市污染零排放,实现以水养林,以林护水,促进中水库周边小生态良性循环。

  沙雅县兴雅水务集团干部艾山江·阿西木参加工作已经5年多了,每年他都踊跃参加植树活动,今年也不例外,他和同事一起挥锹铲土、扶苗填坑,共同为沙雅增添新绿。

  艾山江·阿西木说:“通过植树造林,现在环境越来越好,沙尘天气越来越少,我们的家园也越来越美。”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