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联手“烹”出好日子

2021年03月30日 15:4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霞 通讯员马蕾报道)3月18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桥头村乡村音乐餐厅里人流不断,伴随着餐厅老板喀哈尔·依买尔的吆喝声,妻子古丽妮萨·伊明把一道道美味的饭菜端上饭桌,让顾客享用。

  谁也想不到,生意如此红火的餐厅,老板曾是贫困户。2013年,喀哈尔·依买尔家由于人多地少、缺乏技术被村里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妻子的生活一度十分窘迫。

  为提振喀哈尔·依买尔脱贫致富的信心,阿克苏地区人社局驻桥头村工作队和村委会首先从扶志入手,让草根宣讲员入户给他们讲党的惠民政策、由致富带头人给他们讲创业事迹,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则忙着为他们制订脱贫计划,还给他家申请了安居富民房、签订了家庭医生,一系列暖心举措让喀哈尔·依买尔和妻子转变了思想,决定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以前喀哈尔·依买尔安于现状,房屋脏了也不打扫,院内乱了也不清理,没人喜欢去他家,自从党员干部三番五次到他家做思想工作以后,他家的状况明显改变了。”村党支部书记图尔荪·图尼亚孜说。

  2014年,喀哈尔·依买尔主动参加村委会组织的实用农业技术培训,学会了果树剪枝和嫁接等技术,他利用学到的一技之长,四处打工增加家庭收入。

  2015年,工作队根据喀哈尔·依买尔的实际情况及意愿,安排他到一家餐厅打工,每月有3000元的稳定收入。2016年,他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喀哈尔·依买尔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经过前期市场调查,他和工作队沟通协商准备自主创业。

  2020年4月,喀哈尔·依买尔办好营业执照等手续,买来桌椅、碗筷等用具,他的餐厅如期开张。

  创业容易守业难,喀哈尔·依买尔和妻子虽然前期做足了功课,但在实际经营中却困难重重,每天来餐厅吃饭的人寥寥无几。为解决经营上的难题,夫妻俩从网上学习烹饪技术、管理技能和服务技巧,征求顾客对菜品的意见和建议,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也来帮忙,充当餐厅的宣传员。渐渐地,喀哈尔·依买尔餐厅的知名度有所提高,夫妻俩每月的收入达8000余元,还带动了一名村民就业。

  “红烧鱼、红烧羊排,原来只能在城里尝到的美食,现在在村里就能吃到,味道正宗,价格实惠,干了一天的农活,最舒心的事就是在这里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村民西仁古丽·穆萨说。

  喀哈尔·依买尔说:“从原来的贫困户,到现在的小老板,我发现其实人生没有捷径可走,‘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今年我会加油干,争取扩大经营规模,带动更多的人就业。”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