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建重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新疆造”采棉机大显身手

2021年03月31日 09: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

  3月29日下午,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忙着组装高端智能六行采棉机和采棉打包一体机。到采棉季,这些机器将在棉田里大显身手。

  “我公司的六行采棉机在新疆市场的占有率已超过50%,这是公司多年来重视研发创新的成果。”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高端农机研究设计院副院长章如权说。

  2015年6月,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成立,随即组建科研团队,每年把收入的10%以上用于科研创新。

  新疆是我国主要产棉区,对农机需求大。但当时,新疆的采棉机大部分是国外品牌,国产采棉机少、自主技术优势不明显。

  如何在国外品牌包围中杀出一条路?要靠自主创新。

  2017年,该公司调研市场、走访棉农,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进行研发。2018年9月,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端智能六行采棉机下线,打破了国外品牌同类产品技术垄断。

  “就是这种采棉机。”章如权指着正在组装的采棉机说,这种采棉机有6个采棉头,具备新型采棉装置、一键卸棉、故障检测和预警、消防喷淋系统等多项功能,具有动力强劲、传动优良、智能高效、安全可靠等特点。且更节省人力,相同时间内,仅需一人操作的单台采棉机采摘量相当于1200多人的手工采摘量。

  “经过市场检验,我们的采棉机无论是采收数量还是质量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章如权说。

  随后,该公司又盯上了采棉打包一体机。“以前,新疆的采棉打包一体机几乎全是进口的,价格高、售后服务跟不上,我们就研发自己的产品,让‘新疆制造’占领市场。”章如权说。

  去年12月,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采棉打包一体机上市,该产品配备了智能检测系统,采棉、集棉、打包、逐出和丢包动作均实现可视化动态显示,可利用手机查看设备作业地点、工作效率等信息,机主对设备可进行实时监控。

  今年,该公司计划销售百余台高端智能六行采棉机和采棉打包一体机,让更多自主研发制造的产品在天山南北应用。

  据介绍,该公司已申请59项专利,其中20多项已获专利授权。今年,该公司还将研发并下线新的农机产品。“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制造出拥有自主技术优势的产品。”章如权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