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让红色资源真正“活”起来

——自治区政法系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3月31日 09: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房佳伟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政法系统以红色教育为抓手,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以党史故事凝聚正能量

  “当地高温难耐,穿上衣服热,脱了蚊虫咬,尽管如此,没有一人退缩,战士们枕戈待旦,奋勇作战。”3月22日下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聆听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山战役的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二级巡视员王小明结合自身经历,重现老山战役的作战情形,其间他展示了多封战士家书。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每一名党员干部。

  以讲故事的方法讲党史,更能撼动人心。

  3月16日起,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以党支部为单位,鼓励党员讲红色故事。《视死如归刘胡兰》《革命烈士江姐》……一个个党史故事,在法院干警的深情讲述下,荡涤心灵,震撼灵魂。目前,该院已策划推出“红色故事演讲比赛”活动。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县委政法委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红船精神》教育片,牢记党的先进性之源;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活动;博乐市人民检察院组织诵读《红色家书》,在家风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福海县公安局利用“警务广播站”,播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涌现出的一个个历史事件和典型人物,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

  在讲好讲活党史故事中,全疆政法干警汲取百年智慧,凝聚奋进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红色阵地汲取力量源泉

  在天山南北广袤大地上,遍布革命遗址、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活动陈列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全区政法系统充分利用具有鲜明新疆特色的红色阵地,汲取力量源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连日来,自治区司法厅、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将主题党日活动“搬进”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从一帧帧图片、一件件实物中感受革命斗争的残酷和艰难,激励党员干警牢记革命历史、珍惜幸福生活。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法院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白杨哨所,进一步激发干警“热爱边疆、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情怀;阿克苏地区公安局组织领导干部前往柯柯牙纪念馆,传承领悟“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昌吉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到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感怀革命先辈勇站排头、争扛大旗的革命情怀;精河县公安局组织党员民警赴乌兰旦达盖村地震纪念馆,参观在党中央关怀下,当地灾后重建取得的巨大成果图片展。

  “参观红色阵地+主题党日”模式深受各政法单位欢迎,纷纷将其作为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思想与实践淬炼历程,永葆政法干警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

  全力打造红色党建品牌

  全区政法系统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上,注重凝聚红色力量,打造红色党建新品牌。

  哈巴河县齐巴尔镇阔斯阿热勒村村民吾兰·木哈坦是家里的第三代护边员。在阿勒泰地区,像吾兰这样的红色护边传人有2000人,当地还打造了18个守边护边国防教育基地、8个红色守边护边景点以及30多个护边乡镇、200多个护边村。为构建具有地域特色、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阿勒泰地区将这种“红色传承、爱国护边”精神进行培育、总结和提炼,注入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理念,以红色力量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阿克苏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红色物业”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推行“大物委管委会”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难题,实现从“忙事务”到“抓服务”的转变。

  此外,新疆法学会党支部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信息处党支部同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仓房沟南路社区党支部一起,来到沙区自行车厂家属院提供志愿服务,发放安全宣传手册、捡拾路面垃圾、铲除道路积雪、清理堆积杂物等;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启动“百名法官到一线强基为民促发展”专项活动,号召机关青年法官到基层去、到一线去,贴近群众、纾困解忧……

  新疆政法系统将继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开展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 迪木娜 ]